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人工智能驱动的运筹学

课程编码:070105D05008Z 英文名称:AI-Driven Operation Research 课时:32 学分:1.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张世华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最近十余年,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取得了空前的进步,正逐渐在各种领域诸如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生物信息学等产生广泛应用,并对基础科学领域如应用和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统计物理、计算化学和材料学、生命科学甚或基础数学等产生重大影响。运筹学作为一门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应用数学学科,对现代人工智能具有深入的影响。同时,人工智能对运筹学学科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驱动的运筹学正在成为AI for Science (AI4S)浪潮中的一个重要主题。
本课程紧密围绕《人工智能驱动的运筹学》的最新系列进展特别是人工智能驱动的组合优化问题,拟从多个角度出发,讲授系列基本问题相关的数学模型、理论、算法与数值实验。本课程面向各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要求大家具有运筹学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相关的基础知识。本课程将2/3时间讲授,1/3时间提问、交流和讨论,要求听课学生积极参与到课程中。

预修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理统计、最优化理论、矩阵论以及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基础等。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人工智能驱动的运筹学
第1节 智能驱动的运筹学概论 3学时
第2节 旅行商问题 3学时
第3节 图组合优化与智能 3学时
第4节 组合优化与图网络 3学时
第5节 组合优化与博弈 3学时
第6节 半定规划 3学时
第7节 非凸优化 3学时
第8节 稀疏线性规划 3学时
第9节 混合整数规划 3学时
第11节 几何学习 3学时
第12节 考核研讨会 2学时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