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电磁反散射问题

课程编码:070104D05012Z 英文名称:Inverse electromagnetic scattering problems 课时:32 学分:1.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晓东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我们希望学生掌握求解时谐麦克斯韦方程的三个基本方法:电磁波在球内外的球谐展开,处理无界外问题的边界积分方程方法和研究有界内问题的变分方法.了解反散射的唯一性和数值算法。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反问题介绍 2学时
第1节 反问题介绍
第二章 麦克斯韦方程组 22学时
第1节 麦克斯韦方程组引入
第2节 时谐麦克斯韦方程组
第3节 解的球波展开表示
第4节 边界积分方法
第5节 变分法
第三章 反散射的唯一性和算法 8学时
第1节 唯一性
第2节 数值算法简介

参考书
1、 The Mathematical Theory of Time-Harmonic Maxwell's Equations: Expansion Integral and Variational Methods A. Kirsch and F. Hettlich 2014 Springer

课程教师信息
刘晓东,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之后留所工作,目前任副研究员。2011年至2013年,在德国卡鲁理工大学做洪堡博士后。主要研究方法是偏微分方程反问题,包括波场散射及其反散射问题,反谱问题等。曾先后入选数学院陈景润未来之星计划,中科院青促会和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