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穿越——从古典到当代的艺术之旅

课程编码:130400MGX008H 英文名称:Art Appreciation: A Journey Through Classic to Contemporary Art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ZHU WEI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艺术史论及欣赏课,可作为各艺术专业类各层次学生的选修课以及其他非艺术专业学生的普及性课程。
本课程从人类艺术史发展脉络入手,通过对不同阶级代表性大师作品的赏析,阐明艺术是如何从古典主义一步步演变到当代艺术的。学生们通过此课程可学会如何欣赏艺术和理解艺术,通过对艺术大师们的剖析,在成千上万的作品中,找出“最浅显易懂的秩序来”,理解大师们的所思、所想、所做。在增加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和鉴赏力的同时,促进非艺术学科学生的非线性思维的开发,使之更有创造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穿越——从古典到当代
第1节 中西艺术比较 1学时
第2节 科艺融合 1学时
第3节 艺术史三大阶段的划分 1学时
第二章 古典艺术时期
第1节 史前艺术 0.5学时
第2节 古希腊艺术 0.5学时
第3节 古罗马艺术 0.5学时
第4节 中世纪艺术 0.5学时
第5节 文艺复兴 1学时
第6节 现实主义 0.5学时
第7节 浪漫主义 0.5学时
第8节 新古典主义 0.5学时
第9节 印象派 1学时
第10节 那比派 0.5学时
第11节 荷兰画派 0.5学时
第12节 尼德兰画派 0.5学时
第三章 现代艺术时期
第1节 后印象派 0.5学时
第2节 表现主义 1学时
第3节 抽象表现主义 1学时
第4节 极简主义 1学时
第5节 立体主义 1学时
第6节 达达主义 1学时
第7节 风格派 1学时
第8节 结构主义 0.5学时
第四章 当代艺术
第1节 西方当代艺术 3.5学时
第2节 中国当代艺术 3.5学时
第五章 艺术实践创作
第1节 艺术实践创作 16学时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朱伟
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美国东西方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艺术协会(香港)主席;先后获美国温莎·牛顿大奖、美国国家艺术联盟奖、多次中国国家级美术作品展奖项。2015年CCTV《艺术名家》栏目拍摄播出《穿越东西方的艺术探险者——朱伟》,并多次在CCTV《艺术名家》栏目担任专家评审;纽约《中国广播网》专门设有《朱伟教授谈艺术》专题栏目;2006年担任“第76届美国国家艺术联盟会员展”奖项唯一评审,是此联盟历史上唯一一次全部奖项由一位华人评审独立评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