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有机合成实验基础

课程编码:085600M08001T 英文名称:Basis of Organic Synthesis Experiments 课时:48 学分:1.50 课程属性:实验课 主讲教师:陈小平等

教学目的要求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有机合成实验更是有机化学课程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在整个学习阶段将有60%以上时间都在从事相关实验。此课程的开设可以帮助学生,特别是本科期间实验教学薄弱的学生,完成基本实验操作训练,掌握实验技巧,熟悉实验流程,从而在后期进入实验室后能够迅速开始具体的研究工作。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维莫非尼靶向药简介以及其API中间体的合成实验介绍 6学时
第1节 维莫非尼靶向药简介以及其API中间体的合成实验介绍
第2节 从商品化的原料出发,通过suzuki偶联得到中间体1
第二章 Suzuki偶联反应 6学时
第1节 对前面反应的纯化,得到中间体1后,对底物进行上I反应,得到中间体2
第2节 对反应进行纯化,得到干净的化合物,并表征
第三章 碘代反应 6学时
第1节 利用中间体2,进行一步新的偶联反应
第2节 对反应进行后处理,得到干净的化合物
第四章 吲哚中间体的制备 6学时
第1节 利用前面得到的化合物,进行关环反应
第2节 纯化,且对化合物进行核磁表征,确定得到目标化合物
第五章 肽化学简介及羧基的保护 6学时
第1节 肽化学实验原理和基本实验操作讲解
第2节 羧酸的保护及后处理
第六章 氨基酸中氨基的脱保护 6学时
第1节 氨基的脱保护(Fmoc)
第2节 裸露氨基的纯化
第七章 二肽的制备 6学时
第1节 酰胺键的形成
第2节 二肽的纯化
第八章 实验总结及核磁解析 6学时
第1节 实验总结
第2节 核磁解析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陈小平,2017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之后在深圳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7月加入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主要从事糖化学、多肽和蛋白修饰以及药物设计合成方面的研究。
杨为准,2012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之后于密歇根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6月加入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主要从事糖化学及糖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