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细胞生物学

课程编码:071000M01008T 英文名称:Cell Biology 课时:62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陈剑峰等

教学目的要求
细胞生物学由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教授讲授,旨在成为融知识性、思想性和启发性为一体的研究生高级课程。力求以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系统地剖析细胞生命活动的结构基础和分子机制,及时反映国际上最新研究进展,并结合优秀的研究论文介绍相关的科学思想和研究方法。重点关注:细胞周期和骨架、细胞粘附和迁移、细胞信号转导、细胞微环境和通讯、胚胎和成体干细胞以及细胞重编程与转分化等。该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让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对细胞生物学了解前沿领域和进展,以及先进的研究手段,形成开展细胞生物学研究的科学思维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细胞周期与细胞骨架 12.0学时
第1节 细胞进化与命运
第2节 显微术
第3节 1.3 微管骨架与功能
第4节 1.4 微丝骨架与功能
第5节 1.5 细胞周期
第6节 1.6 细胞周期研究方法
第7节 1.7 细胞间期及其调控
第8节 1.8 有丝分裂期及其调控
第9节 1.9 减数分裂
第二章 细胞黏附与迁移 9.0学时
第1节 2.1 细胞黏附分子的结构与功能
第2节 2.2 细胞黏附分子的功能调控
第3节 2.3 细胞黏附分子的信号转导
第4节 2.4 细胞迁移与运动
第5节 2.5 细胞黏附迁移与疾病
第6节 2.6 细胞黏附迁移实验技术
第三章 细胞信号转导 9.0学时
第1节 信号转导的结构基础
第2节 3.2 细胞间的信号转导
第3节 3.3 细胞内的信号转导
第4节 3.4 细胞信号转导与细胞增殖
第5节 3.5 细胞信号转导与细胞分化
第6节 3.6 细胞信号转导的研究方法
第四章 细胞微环境与细胞通讯 9.0学时
第1节 细胞微环境导论
第2节 4.2 细胞-微环境通讯机制
第3节 4.3 细胞微环境与组织稳态
第4节 4.4 癌基因、抑癌基因与细胞永生化
第5节 4.5 肿瘤发生发展中的细胞微环境
第6节 4.6 细胞微环境研究体系与方法
第五章 胚胎与成体干细胞 9.0学时
第1节 胚胎干细胞介绍
第2节 5.2 胚胎干细胞的研究方法和应用
第3节 5.3 成体干细胞与微环境
第4节 5.4 各个器官的成体干细胞
第5节 5.5 成体干细胞的研究方法
第6节 5.6 成体干细胞的应用
第六章 细胞重编程与转分化 12.0学时
第1节 细胞重编程研究历史
第2节 6.2 卵细胞介导细胞重编程
第3节 6.3 单倍体干细胞与半克隆技术
第4节 6.4 诱导多能干细胞
第5节 6.5 细胞重编程的应用
第6节 6.6 细胞转分化
第7节 6.7 细胞重编程实验方法
第8节 6.8 总复习
第七章 期末考试 2.0学时
第1节 闭卷考试

参考书
1、 分子细胞生物学第三版 陈晔光、张传茂、陈佺著 2019 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陈剑峰:1996年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微生物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1年5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9月至2007年1月在美国哈佛医学院,CBR生物医学研究所(The CBR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Harvard Medical School)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1月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
李劲松:1993年7月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6年7月毕业于扬州大学畜牧兽医学院,获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8月至2007年7月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8月起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2012年获“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13年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朱学良: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88年在该校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0年底赴美,以联合培养方式先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完成博士论文,1994年底回到中国科大,1995年在中科院上海细胞所获博士学位。同年成为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博士后并任课题组长。1997年被聘为研究组长,副研究员,1999年晋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年转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
  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历任所长助理、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所学位委员会主席、中科院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现任Mol Biol Cell和《细胞生物学杂志》副主编、Cell Res编委、Faculty of 1000的Faculty成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监事等。
  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Cell、Nat Cell Biol、Dev Cell、EMBO J、J Cell Biol、 Cell Rep、 EMBO Rep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获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领军人才”、第六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CST“杰出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并多次获得中科院“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

赵允: 1992年山东大学微生物系微生物学专业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1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分子细胞生物学专业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4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2008年在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6月起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
葛高翔:1992年-1996年南京大学生物化学系,理学学士;1996年-2001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2001年-2002年University of Tennessee Health Science Center,博士后;2002年-2007年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先后为博士后,Scientist;2007年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
曾艺;2005年毕业于Simon Fraser大学,获分子及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0年在美国Stanford大学Howard Hughes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4月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入选“百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