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金融监管与反欺诈

课程编码:025100M05018Y 英文名称:Financial regulation and anti-fraud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朱晓谦

教学目的要求
近年来在疫情暴发、数字变革等诸多因素的交互影响下,国内外重大金融欺诈事件频繁发生,给金融监管带来极大挑战。本课程系统介绍金融监管的基础知识,并重点介绍反欺诈分析中的大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方法等研究与应用前沿。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引入国内外金融反欺诈的典型案例,用生动形象、易于理解的方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金融监管的概念 3学时
第1节 金融监管的含义
第2节 金融监管的原则和内容
第3节 金融监管的方式
第二章 金融监管体系 3学时
第1节 国内金融监管体系及其历史沿革
第2节 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及其历史沿革
第三章 金融监管与金融欺诈 3学时
第1节 金融欺诈的定义与分类
第2节 金融欺诈的特征和表现形式
第3节 金融监管中的反欺诈
第四章 后疫情时代下的金融反欺诈 3学时
第1节 疫情对金融欺诈的影响
第2节 金融欺诈的新特征
第3节 给金融监管的带来的新挑战
第五章 传统金融反欺诈分析方法 3学时
第1节 传统反欺诈分析的原理
第2节 传统反欺诈分析的方法
第3节 传统反欺诈分析的优势和不足
第六章 金融反欺诈大数据 3学时
第1节 反欺诈数据的演化
第2节 反欺诈数据的类型
第3节 反欺诈大数据的提取与分析
第七章 大数据环境下的金融反欺诈 3学时
第1节 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
第2节 主要机器学习方法
第3节 机器学习方法在反欺诈中的应用
第八章 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 3学时
第1节 金融科技及其发展
第2节 金融科技带来的监管挑战
第3节 监管科技及其应对
第九章 国内金融监管与反欺诈实践 3学时
第1节 国内金融监管实践
第2节 国内反欺诈典型案例
第十章 国际金融监管与反欺诈实践 3学时
第1节 国际金融监管实践
第2节 国际反欺诈典型案例
第9节 研讨与结课

教材信息
1、 金融监管学 马勇 2021年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智能风控与反欺诈 蔡主希 2021年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朱晓谦,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管理、大数据管理决策。兼任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and Accounting(ABS 2, SSCI)期刊Editor,Journal of Operational Risk(ABS 2,SSCI)期刊Associate Editor,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分会理事,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8项课题。在国内外主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Innovation、Review of Quantitative Finance & Accounting、Quantitative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中国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并在Nature上发表短文1篇。部分成果被多家部委单位以及金融机构采用,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