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天使投资

课程编码:025100M05017Y 英文名称:Angel Investments 课时:16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龙文

教学目的要求
《数据、模型与决策》是工商管理的学科基础课。本课程的内容取自数理统计、运筹学和决策分析,目的是让具有各种背景的MBA学生掌握利用数据以及管理科学工具和模型进行管理决策的基本技术,包括对决策问题进行结构上的思考,制定多种类型的管理决策,并最终提高制定决策的能力。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策略选择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本课程采用以理论方法为本,实际应用为主的教学指导思想。既要求学生了解理论的内涵,掌握方法,也要求学生能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并借助于计算机软件,使学生具备熟练运用所学的模型理论和方法解决社会和经济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天使投资概论 3学时
第1节 天使投资的起源和发展
第2节 天使投资相关概念
第3节 天使投资的特征与分类
第二章 创业者的融资准备 4学时
第1节 融资前的准备
第2节 寻找天使投资者
第3节 如何获取天使投资
第三章 投资人如何进行天使投资 4学时
第1节 天使投资的项目来源
第2节 天使投资的投前流程
第3节 天使投资的投后管理
第4节 天使投资的退出
第四章 市场上的第三方机构 2学时
第1节 天使及创业服务机构
第2节 高校、政府
第五章 案例分析与讨论 3学时
第1节 案例分析报告与讨论

参考书
1、 天使投资学 刘曼红、王佳妮、陈苏 2018年1月 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龙文,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金融大数据、行为金融及天使投资。主讲“数据、模型与决策”、“多元统计分析”、“天使投资”等课程。主持多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