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岩相学及岩石成因

课程编码:070901M08002H 英文名称:Petrography and Petrogenesis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实验课 主讲教师:吴春明等

教学目的要求
利用偏光显微镜进行岩相学观察,综合利用岩石的矿物组合及结构特征进行岩石成因分析,要求达到熟练使用显微镜进行岩相学及岩石成因分析的目标
需要使用的实验室包括西区144、150,东区220、222(标本陈列室)、224(精密显微镜教学实验室)、227(地球化学实验室)和239(岩矿标本教学实验室)

预修课程
岩石学、岩石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基础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光性矿物学及偏关显微镜的基本原理 3.0学时 张吉衡
第1节 光性矿物学及偏关显微镜的基本原理
第二章 超基性及基性火成岩 3.0学时 张吉衡
第1节 超基性及基性火成岩
第三章 中酸性火成岩  6.0学时 张吉衡
第1节 中酸性火成岩
第四章 沉积岩 9.0学时 谭锋奇
第1节 沉积岩
第五章 变质岩 9.0学时 吴春明
第1节 变质岩

参考书
1、 Atlas of sedimantary rocks under the microscope Adams 1984年 Longman Group UK Ltd

课程教师信息
吴春明: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变质地质学、前寒武纪地质学、岩石热力学及地质年代学,在岩石热力学及温度压力计算方面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广泛关注。主要讲授变质岩岩相的基本特征及变质反应结构。
张吉衡: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岩浆岩岩石成因及地球动力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酸性岩浆演化的动力学机制及花岗岩-流纹岩成因机制,主要讲授晶体光学基础及中酸性岩岩相学及岩石成因。
谭锋奇,男,1984年04月,副教授,2010年6月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0~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7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主要从事油气沉积盆地分析与油储地球物理方面的研究。目前讲授《岩石学及岩石成因》课程中的沉积岩薄片鉴定及成因机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