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论文写作

课程编码:071200MGX022H 英文名称:Academic Writing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王广超

教学目的要求
学术论文写作是研究生阶段重要的能力,是撰写学位论文的基础,进而获得学术界认可的重要途径。鉴于此,本人申请新增“学术论文写作”课程,旨在培养研究生新生的学术写作能力。首先,本课程将介绍学术论文和论著的查阅和获取方法,介绍一些重要的文献数据库。进而,带领学生阅读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文章,进行批判性分析,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论说文写作技巧,包括:如何选题、文献综述、立论、论证、学术论文的布局谋篇等。在此过程中,本课程还将介绍与写作有关的各种规范:技术规范、学术规范和社会规范。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3学时
第1节 课程介绍
第二章 批判性思维 6学时
第1节 批判性思维的定义
第2节 批判性思维举例
第三章 论说文批判性阅读 9学时
第1节 论说文的结构
第2节 论说文的写作方法
第3节 论说文批判性阅读
第四章 学术论文写作 12学时
第1节 学术论文的结构
第2节 学术论文写作规范
第3节 学术论文的批判性阅读1
第4节 学术论文的批判性阅读2

参考书
1、 批判性思维原理和方法:走向新的认知和实践 董毓 2010年9月 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广超,1975年生,北京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攻读天文学史专业,获博士学位。自2009年起,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工作。2012年1月,晋升为副研究员。2015年8月,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明清天文学史,中国近代物理学史,中国古代短暂天象记录的整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