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员工创造力管理

课程编码:120202M05001H 英文名称:Employee Creativity Management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汤超颖

教学目的要求
创造力是创新的前奏,创新趋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提升员工创造力是组织管理与政策制定者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员工创造力管理研究是近二十年来工商管理领域中十分活跃的前沿研究领域,也是一个充满交叉研究机会的领域。
本课程的内容构建在系统的理论知识之上,包括:创造性个体特征、员工创造性动机、团队创造力、创造性领导力、创造性氛围、知识网络与员工创造力。本课程的学习方式为:以当下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员工创造力实践与案例为引入,开展分析讨论,从中学习经典理论知识。学生可以通过本课,系统地掌握员工创造力管理理论,了解前沿研究动态,形成对员工创造力的深入理解,为专业研究打下理论基础。
课程考核:
出勤30%、课堂讨论30%、大开卷作业40%。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创造力绪论 2.0学时
第1节 创造力与创新
第2节 创造力的四大要素
第3节 员工创造力三要素模型
第4节 创造力跨层模型
第二章 高创造力个体的特征 6.0学时
第1节 创造性人格特征
第2节 认知风格
第3节 情绪与创造力
第三章 创造性个体动机 6.0学时
第1节 内在动机
第2节 外在动机
第3节 亲社会动机
第4节 心理安全
第5节 学习导向
第6节 身份认同
第四章 团队创造力 6学时
第1节 团队目标与创造力
第2节 团队互动过程与创造力
第3节 团队创造性氛围
第五章 创造型领导力 6.0学时
第1节 创造型领导个体特征
第2节 创造型领导风格
第3节 创造型领导行为
第六章 知识网络与创造力 4学时
第1节 知识网络与创造力
第2节 合作网络与创造力
第3节 知识网络管理

教材信息
1、 组织创造力研究全书 周京 2010.6 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创造力手册 斯滕伯格著 2005.3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汤超颖,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讲授课程:组织行为学、创造力管理。主要研究方向:创造力与创新管理、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