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人工智能哲学与伦理

课程编码:081104M06005H 英文名称:Philosophy and Ethic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曾毅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是面向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的专业研讨课程,是从事智能科学(包括人工智能,也涉及认知科学与心理学)相关研究工作的入门课程,目的是通过从哲学、伦理与治理的视角研讨人工智能的过去与未来,重点研讨人工智能哲学的发展脉络、人工智能存在的潜在技术与社会风险、安全、伦理问题,使学生建立人工智能研究的观点与途径,并关注技术的革新对未来人类社会的潜在影响及对人工智能的技术与社会治理,对未知的风险防患于未然。课程还将介绍国际人工智能哲学、伦理与治理研究的最新进展与实践,并鼓励学生对现有人工智能哲学、伦理与治理的认识提出挑战,建立可能的新框架。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人工智能哲学与伦理研究的历史 6学时 曾毅
第1节 人工智能哲学与伦理研究的历史
第二章 人类与人工智能的高等认知功能及其计算机制 3学时 曾毅
第1节 人类与人工智能的高等认知功能及其计算机制
第三章 人工智能内外部安全的具体挑战及其技术探索 3学时 曾毅
第1节 人工智能内外部安全的具体挑战及其技术探索
第四章 人脸识别的风险、伦理与技术治理 3学时 曾毅
第1节 人脸识别的风险、伦理与技术治理
第五章 致命性自主武器的风险、伦理与国际治理 2学时 曾毅
第1节 致命性自主武器的风险、伦理与国际治理
第六章 机器人价值观校准及增强智能的伦理挑战 1学时 曾毅
第1节 机器人价值观校准及增强智能的伦理挑战
第七章 国际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及其社会与技术治理 2学时 曾毅
第1节 国际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及其社会与技术治理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曾毅,现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研究员、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 岗位教授 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中心青年骨干。主要研究领域围绕类脑智能研究展开。主要涉及:
(1) 类脑认知计算模型: 类脑脉冲神经网络、类脑人工神经网络、类脑自主学习理论与算法,并将上述研究成果应用于类脑信息处理、类脑智能机器人的研究中。
(2) 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不同人工智能模型存在的风险、安全、伦理问题,并通过算法落地的形式研究低风险、高度安全、具有道德与伦理的有益人工智能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