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管理信息系统3

课程编码:125100M04025Z-1 英文名称: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张玲玲

教学目的要求
"课程从管理和决策角度,介绍信息管理、信息技术(IT)与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以及当今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和最新的管理思想、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技术与系统开发方法,尤其注重企业信息系统开发及其实施应用、IT应用与企业战略的融合。本课程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理论突出系统性、实用性和先进性,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实践和体验。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获得较为系统全面的管理信息系统知识,尤其是如何利用IT技术来构建管理信息系统,使其与企业的商业目标一致,如何对系统软件进行有效实施,从而降低风险、提高收益。本课程对学生今后参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电子商务等工作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预修课程
管理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管理信息系统概述
第1节 信息与信息管理 2学时
第2节 企业、企业信息化与管理信息系统 2学时
第二章 MIS与企业竞争优势
第1节 企业信息化的模式、企业信息化与企业竞争优势 2学时
第2节 企业信息化与业务流程重组-典型案例 2学时
第三章 ERP原理及实现
第1节 ERP原理 2学时
第2节 ERP与企业信息化 2学时
第3节 企业ERP软件及实施 2学时
第4节 ERP实施成功的关键因素 2学时
第四章 客户关系管理及软件
第1节 CRM理念、CRM与企业信息化 2学时
第2节 CRM技术解决方案 2学时
第3节 CRM实施 2学时
第4节 典型案例 1学时
第五章 信息系统展露规划
第1节 IS/IT的战略重要性与信息悖论 2学时
第2节 MIS战略规划过程 2学时
第3节 MIS战略规划方法与模型 2学时
第4节 案例与分析 1学时
第六章 考试
第1节 考试 2学时

教材信息
1、 《管理信息系统》(原书第15版)
肯尼斯 C. 劳顿,简 P. 劳顿著,黄丽华,俞东慧译
2019年11月
机械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
1、 《管理信息系统》(第七版) 黄梯云,李一军,叶强 2019年6月 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为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知识管理论坛》常务副主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理事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知识管理、数据挖掘、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技术创新管理。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基金、政府及企业横向课题等十多项,在《管理世界》、JKM、IJITDM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专著(教材)等8部。曾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核心成员,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首届MBA教指委“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及 2019年度“成思危优秀教师奖”等奖项。主要讲授的研究生课程有《知识管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