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科与技术态势分析

课程编码:120500MGX008H-2 英文名称:Information Analysis Literacy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朱相丽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将针对研究生在科研入门学习阶段的两个主要设问,提供解决方案:
设问1:面向研究主题领域或研究方向,如何发现和跟踪本领域或本方向的顶级机构、核心论文、核心期刊、核心机构(专利权)、核心科学家(发明人)?可以用什么指标、方法和工具?
设问2:在特定研究主题领域,如何发现该领域的研究前沿、热点和趋势?可以用什么指标、方法和工具?
即本课程针对上述两个设问,围绕研究生论文选题及专题研究过程中的信息发现、管理与分析需求,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系统介绍文献信息分析所需的方法、技能和工具,支持研究生有效发现和管理学科专题信息,并通过深度分析与挖掘,掌握学科专题的发展态势,撰写综述论文与分析报告。
本课程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的信息分析能力,帮助研究生解决其学习与科研中的实际问题,面向专题综述及学科态势研究,为学生提供重要的理论知识、方法和工具,提高科学文献信息的发现、管理、分析、解读与评估等技能,支持研究生进行科研选题、方案设计和前沿跟踪。
本课程中的态势分析实践部分,即态势分析的全流程采用了开源/免费工具实现的解决方案,为需要进行专业专利信息分析的对象,如大规模教学实践、预算有限的情报机构、短期需求的科研人员等,提供一种方便可行的解决途径,尤其是为后续的教学或培训工作中全方位的讲解实习全流程态势分析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教学方案。课程中采用的解决方案中开源/免费工具具有操作灵活性,使用者可根据需求灵活进行多元化处理与分析,为科研中充分利用文献信息提供了有效途径,拓展了分析思路提,但是涉及到大量的实践操作,希望选课同学在课下认真预习,课上认证实践。
课程限制:课程个性化、交互性有较要高要求
大开卷考核方式,学生提交“****领域专题研究态势综述”报告一份

预修课程
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实用技巧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态势分析的基础知识
第1节 态势分析的基础知识 3学时
第二章 学科态势分析——文献分析
第1节 学科态势分析的基础知识、方法与技巧 3学时
第2节 特定主题领域的实习 3学时
第三章 技术态势分析——专利分析
第1节 专利分析的基础知识、方法与技巧 3学时
第2节 典型案例分析 3学时
第3节 特定技术的实习 3学时
第四章 态势分析及全流程解决方案
第1节 常规态势分析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3学时
第2节 典型案例分析 3学时
第3节 综合实习 3学时
第4节 实习成果的汇报与交流 3学时

参考书
1、 科学前沿图谱知识可视化的探索(第二版)知识可视化探索 陈悦、王贤文、胡志刚 译 2014.7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