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

课程编码:120500MGB014Y-2 英文名称:Academic Ethics and Writing Norms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必修课 主讲教师:李玲

教学目的要求
学术道德是从事学术活动所应该遵循的基本道德要求与行为指南,是科学而理性开展科研活动的重要基石与基本前提,是维护学术生态系统健康正常发展的重要条件与重要保障。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密切关联,没有科研诚信就没有学术道德,学术不端是科研失信的主要表现。在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过程中,遵循和维护学术道德,坚持和坚守学术诚信,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学术不端,是科研人员的基本行为准则,也是科学研究活动内在而重要的规范要求。
近些年,国际学术界加大打击学术不端的力度,政府、学术界、出版界不断推出各种政策和措施,积极引导负责任的科研行为,对科研不当行为、不端行为进行披露和惩处。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与制度,对学术失范、学术不端等现象形成遏制和打击之势。但由于社会道德危机、教育缺位、评价导向偏颇、急功近利等多种复杂的原因,以抄袭、剽窃、造假等为标志的学术失范、学术不端、科研失信等现象屡有发生,屡禁不止。这不仅违反了科研与学术的基本准则,冲击了学术的底线,破坏了学术公平,而且严重损害了学术的声誉,严重破坏了学术生态系统,对科研、学术和整个社会的影响都是灾难性的。
研究生是国家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的生力军,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的潜在的创新性人才,肩负着建设创新性国家的重要使命。新一代的研究生不仅要具有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掌握先进的科学专业知识和能力,也要懂得科学思维,掌握科研方法,遵循科研规律,维护学术道德,坚守科研诚信,抵制学术不端。
《学术道德和写作规范》的教育目的在于提升研究生对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的认知程度,在科研与写作过程中,学会甄别和判断各种学术不端现象,自觉维护学术公平与诚信,自觉抵御各种科研不端行为,维护良好的学术生态系统。
本课程共20学时。
教学形式为理论讲解、案例教学和讨论相结合。主要内容包括:科研诚信、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概念与关系,科学研究的道德要求与行为准则,学术不端产生的原因剖析,国际和国内相关政策与制度,学术失范现象分析,抵制与惩戒学术不端的措施,涉及到恰当引用、正确署名、合作研究与合作者贡献声明、利益冲突声明、数据管理和共享、同行评审、环境和实验室安全、科研管理责任等。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第一章 科学研究、学术道德与学术生态 3学时 初景利
第1节 第一节 科学研究的本质及其基本要求
第2节 第二节 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等概念及其关系
第3节 第三节 学术道德建设与学术生态系统
第二章 第二章 学术道德行为与失范 3学时 初景利
第1节 第一节 学术道德行为及其内在要求
第2节 第二节 学术不端行为分类
科研过程中的学术不端;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的学术不端;学术评价中的学术不端
第3节 第三节 学术不端行为与根源分析
第三章 第三章 国内外学术道德政策与制度 3学时 初景利
第1节 第一节 国际学术道德政策与制度
第2节 第二节 我国学术道德政策与制度
第3节 第三节 学术出版伦理指南
第四章 第四章 学术规范关键性问题 3学时 初景利
第1节 第一节 引用动机与引用行为
第2节 第二节 合作研究、署名与知识产权
第3节 第三节 利益冲突声明
第4节 第四节 数据管理和共享
第5节 第五节 同行评议制度
第6节 第六节 环境和实验室安全与科研管理责任
第五章 第五章 学术论文写作规范 3学时 初景利
第1节 第一节 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过程与基本要求
第2节 第二节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指导意见》(校发学位字[2017]79号)解读
第3节 第三节 期刊论文投稿指南
第六章 第六章 学术不端惩戒及预防 3学时 初景利
第1节 第一节 学术不端惩戒主要措施
第2节 第二节 学术不端检测及其机理
第3节 第三节 建立学术自我纠错与净化机制
第4节 第四节 建立学术诚信机制
第七章 第七章 学术不端案例分析与讨论 2学时 初景利
第1节 学术不端案例与讨论分析;答疑
第2节 闭卷考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初景利: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兼图情档专业教研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图书情报工作》主编,《知识管理论坛》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文献与数据学报》执行副主编。承担课题多项,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主讲《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投稿》(全校公选课)、《现代图书馆学理论与方法》(硕士生专业课)、《用户研究与信息服务》(博士生专业课)
张冬荣: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副主任,兼信息素质教育教研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兼研究生教育处(科教融合办公室)处长。自2006年开创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素质教育课程以来,组织研发系列信息素质教育课程,多年担任《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公共选修)课程主讲教师。
李玲: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信息素质教育教研室副主任,国际图联(IFLA)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常任委员。长期从事面向科研一线的信息咨询工作,担任《科技信息检索与利用》(工程硕士必修)、《专利申请与专利信息利用》(公共选修)课程主讲教师和教学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