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等物理实验(2)

课程编码:070200M08001H-3 英文名称:Experiment of Advanced Physics(2)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实验课 主讲教师:林晓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物理学科各专业研究生,尤其是实验物理专业研究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实验技术而开设。课程内容由物理学院超导物理实验室、薄膜物理实验室、高等光学实验室、量子光学实验室,根据学科发展和科研实际工作设置,并将随实验室建设的发展而更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掌握固体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信息科学、凝聚态物理、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等领域的近代物理实验方法,提高实验技能,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现代光学、量子光学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观察现象,分析、解决实验中所遇到问题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的素养与良好的工作习惯,为今后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等领域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1. 主要实验技能
(1)光路的设计 (2)光路的调整方法(3)工具书和文献的查阅方法 (4)实验数据处理及实验报告的撰写等知识。
2. 注重以下方面能力的培养:
(1)良好的光学实验习惯、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合作能力;(2)设计实验方案、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4)查阅文献的能力;(5)数据处理能力、科学规范地撰写实验报告能力。

预修课程
普物实验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实验预备 2学时
第1节 参观实验室、光学实验一般性介绍、实验注意事项等
第二章 高斯光束及其传输实验 4学时
第1节 高斯光束及其传输实验
第三章 声光效应实验 4学时
第1节 声光效应实验
第四章 饱和光谱实验 4学时
第1节 饱和光谱实验
第五章 赝热光HBT实验 4学时
第1节 赝热光HBT实验
第六章 全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实验 4学时
第1节 全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实验
第七章 量子纠缠态制备实验 4学时
第1节 量子纠缠态制备实验
第八章 Bell不等式实验 4学时
第1节 Bell不等式实验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贾凤东,副教授。从事冷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和等离子体诊断领域的研究。目前已发表 SCI 论文 25篇。目前专注的研究方向:微波电场的量子基准测量、低能离子-原子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