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文献阅读-2

课程编码:080700M02001H-01 英文名称:Literature Reading-2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刘捷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为提高学生的文献阅读、综述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增进学生对本学科方向研究前沿的理解,激发科研兴趣和创新意识,在集中教学阶段开设专业普及课《文献阅读》。授课教师和学生导师共同指导选课学生阅读与学位论文题目相关的数篇专业文献,学习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培养主动思考、独立思考科学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明确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研究目标,撰写能够作为学位论文“绪论”的《文献阅读报告》,为学生开展课题研究,撰写学位论文,如期完成学业奠定基础。
教学要求:选课学生事先与导师讨论确定学位论文题目;选课学生拟阅读文献的主题需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保持一致或紧密相关;每位学生阅读文献总数量不少于50篇;选课学生期末提交的《文献阅读报告》需达到研究生学位论文“绪论”的各项要求,正文不少于15000字。
备注:①视疫情防控发展实际情况,在研讨环节和考核环节可能采用线上教学代替课堂教学;②学生需定期主动向导师汇报阅读进展,按时参加课题组学术讨论会(组会),在组会上做PPT交流报告不少于4次;③下述教学内容、时间节点及考核方式供选课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安排阅读进度时参考,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可能会对课程安排做相应调整,具体以学院通知为准。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5篇核心文献”的阅读、综述及研讨 8学时
第1节 专业文献的逻辑结构和阅读方法
第2节 调研报告的写作规范
第3节 文献综述方法
第二章 “25篇重要文献”的阅读、综述及研讨 14学时
第1节 文献检索及管理技巧
第2节 如何提高阅读效率
第3节 学术交流报告的逻辑结构以及制作方法和规范
第4节 如何逐步加深对课题的理解
第5节 如何凝练科学问题
第三章 “20篇相关文献”的阅读,《文献阅读报告》
的撰写,答辩考核 8学时
第1节 《文献阅读报告》的逻辑结构和写作规范
如何撰写优秀的文献调研报告
第2节 答辩考核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曹玉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温室气体有效利用技术;储能技术;新能源技术。联系方式: yhcao@ucas.ac.cn。
刘捷,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院学院副教授,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两相流动、传热传质。联系方式:nauty@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