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高级通信原理II二班

课程编码:081001M04003H-2 英文名称:Modern Digital Communication II 课时:60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陈德元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研究生的核心课,同时也可作为信息科学其它专业研究生的基础课。高级通信原理的范围很广,本课程分为:高级通信原理I和高级通信原理II ,教学计划为2个学期。第一学期讲授高级通信原理I,主要内容为:数字通信系统分析和设计基础原理,包括: 数字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和数学模型,确定与随机信号分折、信源编码、数字调制方法和加性高斯白噪声信道的最佳接收机;第二学期讲授高级通信原理II,主要内容为:载波和符号同步、信道容量和信道编码、分组码和卷积信道码、逼近信道容量的TURBO码和LDPC码和多信道和多载波系统等,保障信息在功率和带宽受限的无线网络中有效和可靠传输。
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数字通信的相关基础理论,数字通信系统设计和优化方法,为进一步学习数字通信和从事通信专业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信号与系统, 信息论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载波和符号同步 17.0学时
第1节 信号参数估计
第2节 载波相位估计
第3节 符号定时估计
第4节 载波相位和符号定时的联合估计
第5节 最大似然估计的性能特征
第二章 信道容量和信道编码 15.0学时
第1节 信道模型和信道容量
第2节 随机选择的码
第3节 基于截止速率的通信系统的设计
第三章 分组码和卷积信道码 15.0学时
第1节 线性分组码
第2节 线性分组码的一般性质
第3节 一些特殊的线性分组码
第4节 线性分组码的最佳软判决译码
第5节 线性分组码的硬判决译码
第6节 卷积码的结构
第7节 卷积码的译码
第四章 逼近香农限的信道编码 TURBO和LDPC 9.0学时
第1节 级联码回顾
第2节 并行级联码
第3节 Turbo码
第4节 低密度校验码(LDPC码)
第5节 网格编码调制TCM
第五章 课堂辅导 2.0学时
第1节 课堂辅导
第六章 考试 2.0学时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2.Coding Theory 2.Andre Neubauer 2.2007年6月 2.Wiley Publishing Inc

课程教师信息
"凃国防 通信与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1978、1988年先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并留校历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系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教授、国家首批二级教授、中科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和特聘教授,从1993年起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推动了我国通信与信息技术的发展。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1);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讲高级通信原理两门核心课,获得研究生好评,每年评估优秀,曾获中科院华为教师奖和宝钢优秀教师两项冠名教学奖等。曾任美国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德国 the University of Erlangen-Nurrnberg、荷兰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等大学访问教授和信息学院执行院长。
陈德元,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发表SCI和EI论文20余篇。主讲《信息论》和《高级通信原理II》两门核心课程,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所讲授课程《信息论》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讲课生动细致,深受广大学生好评。同时兼任学校科协委员,怀柔六小科技副校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