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土壤污染与修复

课程编码:083001M05015H 英文名称:Soil Contamination and Remediation 课时:5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朱永官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讲授土壤污染发生的机理与诊断;土壤中主要污染物的污染特点及其在土壤中的行为;土壤污染的风险评价与管理;土壤污染修复的原理、技术及其应用。目的是使学生系统掌握污染土壤修复的基本原理和相关修复技术的应用,具备开展土壤污染方面研究的基本能力。

预修课程
土壤学,环境土壤学、环境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土壤污染发生、主要污染物及污染特征 6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无机污染物对土壤的污染及其在土壤中的行为;
第2节 有机污染物对土壤的污染及其在土壤中的行为
第三章 土壤污染的诊断及健康风险评价 5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土壤污染的诊断
第2节 土壤污染的健康风险评价
第四章 污染土壤的物理修复原理与技术应用 4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物理分离修复技术和土壤蒸汽浸提技术
第2节 固化/稳定化技术、玻璃化技术、热力学技术等
第五章 污染土壤的化学修复原理与技术应用 3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污染土壤的化学修复原理与技术应用
第六章 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原理与技术应用 9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植物修复的基本类型及技术可行性;超富集植物的筛选与性能改进
第2节 重金属植物修复的基本原理
第3节 有机污染物植物修复的基本原理
第七章 污染土壤的生物(微生物)修复原理与技术应用 6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微生物对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及影响因素
第2节 生物修复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应用
第八章 矿区污染土壤复垦与利用 3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矿区污染土壤复垦与利用
第九章 污染土壤修复效果及评价 3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污染土壤修复效果及评价
第十章 问题与展望 3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问题与展望
第十一章 复习与答疑 2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复习与答疑
第十二章 考试 3学时 朱永官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崔岩山,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两次到荷兰进行学术合作交流。主要研究方向为重金属污染控制及其对人体健康风险。已在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朱永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获得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科学奖等奖项。至今已在国际主流刊物Science, PNAS,Nature Plants,Nature Microbiology,Trends in Plant Science, Plant Cell, New Phytologist,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被SCI刊物引用12000余次,2016-2019年连续被选为高被引科学家。担任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lsevier)主编,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 Innovation(Elsevier)主编。孙国新,博士,男,副研究员,2008年博士后出站后在该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工作至今。从事土壤、植物、微生物介导的重金属生物地球化学方面研究。作为访问学者先后去英国(2007.5-2007.9),美国(2009.4-2009.8),比利时(2010.4-2010.7)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2012年获得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CAIA)二等奖。先后在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目前还作为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Process Biochemistry等国际著名刊物及《环境科学》等国内刊物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