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植物地理学

课程编码:070500M03001H 英文名称:Plant Geography 课时:30 学分:1.5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研讨课 主讲教师:张镱锂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为自然地理学与生态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专业研讨课。主要介绍植物地理学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实践。由植物地理学所涉及的植物分布及其成因、植物群落、植被地理等内容构成。如植物分类类群、演化与地球环境, 植物区系地理研究,植物生态类群的分化与植物群落,陆地植被类型简述与世界植被分布规律与植被区划,及植物地理研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内容。通过讲授使学生掌握植物地理学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认识其在地理学和资源环境领域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为在地理、生态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植物生态学、普通自然地理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植物地理学绪论
第二章 植物分类类群、演化与地球环境 2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植物分类与植物系统进化
第2节 植物进化与地球环境
第三章 植物区系空间分异与环境演变 2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植物区系基本概念
第2节 分布区与分布区的形成
第3节 植物区系分析
第4节 人为活动与植物分布
第四章 植物生活与环境——植物生态类群的分化 4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概述
第2节 光照条件
第3节 温度条件
第4节 水分条件
第5节 营养条件
第6节 生物条件
第7节 地形条件
第8节 风、火、雪
第9节 植物生活型与适应策略
第五章 植物群落 4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植物群落的外貌和结构
第2节 植物群落的种类组成
第3节 植物群落功能
第4节 植物群落的动态
第5节 植物群落分类与排序
第6节 植被图
第7节 植物和植物群落对环境的指示作用
第六章 主要陆地植被类型分述 2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热带的植被类型
第2节 亚热带的植被类型
第3节 温带的植被类型
第4节 寒带的植被类型
第5节 隐域性植被
第七章 世界植被分布规律与植被区划 2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植被的水平分布规律性
第2节 植被的山地垂直分布规律性
第3节 中国的植被地理分布规律
第4节 人与植被
第八章 植物地理研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 2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植物地理研究
第2节 植物地理研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第3节 植物地理研究与可持续发展
第九章 实习报告的汇报与答疑 2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实习报告的汇报与答疑
第十章 植物标本的压制汇报与答疑 2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植物标本的压制汇报与答疑
第十一章 野外实习(2)喇叭沟森林公园 6学时 张镱锂
第1节 喇叭沟森林公园的植物群落和植物识别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张镱锂,男, 二级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科学院的地理研究所(1987-1999)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1999-)从事植物地理学、生物地理学和自然地理学综合研究工作。现任所学位委员会委员、土地科学与生物地理研究室主任。兼: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骨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IGBP中国全国委员会与IHDP中国国家委员会土地变化科学工作组秘书长,《地理学报》和《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编委等。
2000年以来, 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和A)及重点部署项目课题及亚洲高山地区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
在青藏高原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变化及其生态效应、高原区域适应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学术成就。主要为:(1)论证了青藏高原在中国境内的范围,编制了青藏高原人地关系典型区(珠峰地区、拉萨河流域、黄河源、大渡河上游等)的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图并明确了其时空变化特征;(2)阐明了青藏铁路建设和运营对沿线土地利用格局、生物群落结构和土壤环境等方面的影响;(3)研究并论证了近期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整体趋好局部持续恶化的特点;(4)提出的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与环境监测和研究等建议;(5)科学评估了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相关研究结果陆续被国家采用,为青藏高原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实际贡献。
部分成果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70余篇), 编撰和参编专著5部、论文集8部。参加和主持撰写国家白皮书各1份、参编国家级规划2部。成果获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国家环保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第一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16)等;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4)和尼泊尔地理学会“荣誉终身会员”(2018)等。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安外大屯路 甲11号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56505 传真:010-64851844
E-mail: zhangyl@igsnrr.ac.cn
信息网址:http://people.ucas.ac.cn/~luccrzyl
http://people.ucas.ac.cn/~0001070?languag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