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土壤生态学

课程编码:090301M05002H 英文名称:Soil Ecology 课时:4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王辉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讲授土壤生态系统的基本概念、结构、功能与类型,引导学生学习土壤中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之间以及同环境之间在物质与能量转化过程的相互关系,了解土壤生态学的发展历程、最新发展趋势,能够用系统性、综合性的观点来开展土壤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研究。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王辉
第1节 土壤生态学的基本概念
第2节 土壤生态学的发展简史
第3节 土壤生态学的研究展望
第4节 土壤生态在陆地生态系统的地位与功能
第二章 土壤生态系统的结构与组成 3学时 王辉
第1节 土壤生态系统的结构特点
第2节 土壤生态系统的组成与生物区系
第3节 土壤生物在土壤过程中的作用
第三章 土壤生态系统养分循环与能量流动 3学时 王辉
第1节 土壤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基本概念
第2节 土壤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基本概念
第3节 土壤养分平衡状况及其健康效应
第四章 土壤生态系统的空间格局 3学时 王辉
第1节 目的意义
第2节 土壤生态样板
第3节 土壤生态地带分异特点
第4节 土壤生态类型地域分异特点
第五章 土壤生态分区概述 3学时 王辉
第1节 目的意义
第2节 土壤生态分区的依据
第3节 土壤生态分区的原则与系统及地带分异特点
第4节 典型土壤生态区、片与样板案例
第六章 土壤生态系统与粪肥的安全农用 3学时 王辉
第1节 目的意义
第2节 粪肥农用变化对土壤属性的影响
第3节 粪肥农用的安全性评估
第4节 粪肥的无害化处理及管理对策
第七章 草原生态系统的特点及保护 3学时 王辉
第1节 草原生态系统特点
第2节 草原生态系统养分循环与物质流动
第3节 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碳中和
第八章 森林土壤生态系统的特点及保护 3学时 王辉
第1节 森林生态系统特点
第2节 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与保护
第3节 我国重要人工森林系统与碳中和
第九章 相界面生态过程及其在养分循环中的作用 3学时 王辉
第1节 相界面与周丛生物研究方法
第2节 周丛生物及其在面源污染防控中的作用
第3节 周丛生物环境适应性
第十章 农业生态系统污染物行为与防控 3学时 王辉
第1节 农业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
第2节 农业生态系统与农业污染防控
第3节 农业生态工程典型案例剖析
第十一章 稻田生态系统的特点及与保护 3学时 王辉
第1节 湿地生态系统
第2节 稻田生态系统的特点与分类
第3节 稻田生态系统的形成与分布
第4节 水稻土的化学性质及养分循环
第5节 水稻土土层结构
第6节 稻田生态系统的保护
第十二章 土壤健康与土壤退化生态系统调控 3学时 王辉
第1节 土壤健康含义
第2节 土壤退化现状
第3节 生态调控实例
第4节 生态调控机理
第十三章 土壤生态工程建设与生态系统管理 3学时 王辉
第1节 生态系统管理
第2节 生态工程与土壤工程
第3节 具体实例(应用、基础研究)
第十四章 考试 3学时 王辉
第1节 考试

教材信息
1、 土壤生态系统 杨林章 徐琪 2005 科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土壤生态学 曹志平 2007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辉,男,1971年生,江苏盐城人,博士,研究员。199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1998年硕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同年进所工作至今,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2012-2013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合作研究(高级研究学者),长期从事退化土壤生态学、农业生态学研究,目前重点研究规模化养殖畜禽粪肥的安全农用与高效利用、高度集约化农业利用下土壤生态功能退化及生态恢复、有机农业等工作。多年来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10多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环保)科研专项课题、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等,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SCI/EI 30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专著3部;曾获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吴永红,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硕、博分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5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破格)、研究员(破格)。曾到澳大利亚(Griffith University、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英国Newcastle University等地开展合作与交流。以微生物聚集体(自然生物膜、周丛生物)为研究对象,长期从事土-水界面过程与效应研究,研究目的在于控制陆源污染,保护水环境安全,恢复和提高受损生态系统功能。在滇池流域、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经历,涉及稻田养分调控、分散式污水处理、新型污染物监测与防控、山地水土流失防控等。

李建刚,男,1979年生,河北张北人,副研究员。2009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进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参加工作,主要从事植物土传病害的营养生态调控研究。2013年起任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项目4项。发表论文1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参编专著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已获得授权9项。获得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1项。
研究领域:植物土传病害的营养生态调控;土壤健康的快速恢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