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专业英语(生命)

课程编码:071000M05002T 英文名称:Professional English (English C)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李清萃等

教学目的要求
专业英语课程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生物学专业英语的基本阅读和写作技巧,能切实提高生物专业学生实际运用专业英语的能力。该课程基于专业英语阅读理解和写作两个层面,课程包括13-15篇专业英语科技论文的精读、4-5篇专业英语科技论文的翻译,1~2篇专业英语科技论文的撰写练习。学生将学习和掌握专业英语的写作和阅读技巧,用于实际的学术论文写作和阅读。课程主要采用课堂教学,共32学时,2学分.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专业英语概论 6.0学时
第1节 专业英语概论
第2节 专业英语写作和阅读注意事项
第3节 文章的选取和参考文献的引用
第二章 题目和摘要部分写作和阅读技巧 6.0学时
第1节 题目和摘要的结构
第2节 题目摘要的时态
第3节 题目摘要的常用句式和词汇
第三章 引言部分写作和阅读技巧 6.0学时
第1节 引言的结构
第2节 引言各部分常用句式和词汇
第3节 阅读范文总结归纳提出问题的方法
第四章 结果部分写作和阅读技巧 6.0学时
第1节 结果部分的结构
第2节 结果部分时态
第3节 常用句式和词汇
第4节 结果部分段落文字、图像数据整理的要点把握以及内在逻辑
第五章 讨论部分写作和阅读技巧 6.0学时
第1节 讨论部分的结构
第2节 讨论部分的内容
第3节 讨论部分时态
第4节 讨论部分常用句式和词汇
第六章 期末考试 2.0学时
第1节 课堂开卷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李清萃:2011年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8年,在山西医科大学任讲师;2019-2020年任西湖大学助理研究员.eranostics, Front Immunol, Int Immunopharmacol, Curr Pharm Biotechnol,期刊发表论文5篇,发明专利1项。研究领域:肿瘤免疫,围绕炎症性细胞因子,如IFN,TNF,S100A4等在肿瘤发生、发展及排斥过程中的作用,尤其是对肿瘤微环境形成和肿瘤间质细胞功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