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量子物理学史

课程编码:085400MGX001T 英文名称:History of Quantum Physics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亓洪兴

教学目的要求
此课程为理工科专业研究生的公共选修课程。作为现代文明标志的科学技术,几乎没有哪一个领域不依赖于量子物理学。在自然哲学观念上,量子物理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冲击,甚至改变了物理世界的基本思想。它的观念如此革命,乃至于以爱因斯坦为代表很多一流科学家都对其敬而远之。量子概念诞生已经超过100年,但它的一些基本思想仍不能为普通人所了解;就让我们再次回到那个伟大的时代,沿着量子物理学当年走过的道路展开探险,与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天才同行,亲身体验他们当年的困惑与激动。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量子力学的哲学概论 3学时
第1节 世界的非连续性
第2节 世界的非客观性
第3节 世界的随机性
第二章 古希腊哲学 3学时
第1节 古希腊哲学
第2节 古希腊哲学
第3节 古希腊哲学
第三章 经典物理学 3学时
第1节 牛顿力学
第2节 经典电磁学
第3节 光学
第四章 光的本性 3学时
第1节 第一次波粒之争
第2节 第二次波粒之争
第3节 第三次波粒之争
第五章 量子革命的序幕 3学时
第1节 普朗克的能量子
第2节 普朗克的能量子
第3节 普朗克的能量子
第六章 量子革命的推手 3学时
第1节 爱因斯坦的光子
第2节 爱因斯坦的光子
第3节 爱因斯坦的光子
第七章 哥本哈根精神领袖 3学时
第1节 玻尔的原子轨道
第2节 玻尔的学生
第3节 玻尔的思想
第八章 后生可畏的量子巨子 3学时
第1节 德布罗意的波
第2节 海森堡的矩阵
第3节 狄拉克的天才
第九章 薛定谔的猫 3学时
第1节 薛定谔的波动力学
第2节 波恩解释
第3节 波恩解释
第十章 量子力学的哲学归纳 3学时
第1节 ERP佯谬
第2节 贝尔不等式
第3节 中国文化与量子力学的相关性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亓洪兴,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师从我国著名红外航空遥感专家薛永祺院士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2020年10月作为筹建成员全职来到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工作。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先后参与、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主要包括:月球探测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探测技术研究、机载天然气管道泄露监测红外激光雷达研究、国家大科学工程航空遥感系统推帚式高光谱成像仪研究、高分辨率航空红外相机研究等。亓洪兴近年来热情参与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担任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导师,积极参加中小学和社区的多次科普教育讲座,受到学校和社区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