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逻辑与批判性思维

课程编码:010104MGX001H 英文名称:Logic and Critical Thinking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范杰等

教学目的要求
大数据时代,尽管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取海量的资讯,然而如何筛选出其中有用而又真实的信息,做到辨识真伪,不盲从权威,做出自己独立的判断,这并非易事,它需要我们具有较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核心是逻辑的推理和论证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离不开逻辑这一基础。
由于这一重要角色,逻辑与批判性思维作为一门课程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在北美设立,且近几年我国大陆一些高校如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也陆续开设了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这类通识课程。
在本课程中,在逻辑部分,我将主要讲述:思维基本规律、概念(内涵和外延、定义和划分、概念的种类、概念间的关系),命题(种类、真值表及真值判定方法)、推理(常见的推理及其规则、三段论)、论证(常见的论证方法);在批判性思维部分,我将主要讲述:批判性思维的标准、论证分析(论证的识别、重构和评估)、了解并识别常见的逻辑谬误。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提高学生们的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尤其是逻辑推理和论证能力。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导论 3学时
第1节 逻辑、批判性思维及其关系
第二章 概念 6学时
第1节 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及其关系
第2节 概念的种类
第3节 概念间的关系
第4节 明确概念的方法及其一般规则
第三章 复合命题及其推理 12学时
第1节 命题、语句、陈述、判断的区分
第2节 命题的种类、推理的种类
第3节 联言命题及其推理
第4节 选言命题及其推理
第5节 假言命题及其推理
第四章 直言命题和词项逻辑 9学时
第1节 直言命题及其种类
第2节 直言命题间的对当关系
第3节 概念的周延性
第4节 直接推理
第5节 三段论及其有效性的判定方法
第五章 关系命题和模态命题 3学时
第1节 关系命题及其性质
第2节 模态命题及其推理
第六章 其他演绎推理 3学时
第1节 假言变形推理
第2节 假言连锁推理
第3节 “或”与“则”的等值置换
第4节 二难推理
第七章 逻辑基本规律 3学时
第1节 同一律
第2节 矛盾律
第3节 排中律
第4节 充足理由律
第八章 逻辑谬误 3学时
第1节 非形式谬误
第九章 非演绎推理、论证 3学时
第1节 归纳推理
第2节 求因果五法
第3节 类比推理
第4节 论证

参考书
1、 批判性思维教程 谷振诣等 2006年9 月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范杰,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讲师。哲学博士,专业是逻辑学,主要研究领域是哲学逻辑。目前已在Review of Symbolic Logic、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Logic、Notre Dame Journal of Formal Logic、Journal of Applied Non-Classical Logic、Studies in Logic、Advances in Modal Logic、IJCAI、ICLA、LORI、TbiLLC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包括待发表)近20篇英文论文。曾主持并独立完成博士后面上一等资助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各一项,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报告。现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曾讲授过逻辑与批判性思维、逻辑与形而上学、大学写作等课程。
李大柱,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讲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语言与计算研究所(ILLC),由两校联合授予哲学博士学位,所学专业是逻辑学。我的研究领域是模态逻辑、博弈逻辑及逻辑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在Journal of Logic and Computation, Journal of Logic, Language and Inform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ogic, Rationality and Interaction (LORI),Workshop on Logic, Language,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 (WoLLIC)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多篇英文论文。曾参与多项科研课题,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报告。
邮箱:jiefan@ucas.ac.cn,电话:1881060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