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虚拟现实与可视化

课程编码:085400M05019T 英文名称:Virtual Reality and Visualization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鲍虎军等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虚拟现实是一个发展中的高科技技术,在系统仿真、科学探索、工程设计、教育科普、展览娱乐等多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大数据时代向我们走来。可视化是大数据分析处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开设《虚拟现实与可视化》课程,可以使学生对虚拟现实和可视化的系统及算法有一个全面而概貌的理解,有利于学生以后从事虚拟现实与可视化相关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基本要求: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了解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的概念、特性、系统组成,并对其主要的软件算法的思想有所了解,从而具备从事虚拟现实或可视化系统开发设计的基本技能。

预修课程
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虚拟/增强现实与可视化技术概况 2.0学时
第1节 虚拟/混合现实与可视化技术概况
第二章 虚拟/混合现实显示技术 3.0学时
第1节 虚拟/混合现实显示技术
第三章 虚拟现实建模技术 4.0学时
第1节 虚拟现实建模技术(一)
第2节 虚拟现实建模技术(二)
第四章 混合现实注册定位技术 4.0学时
第1节 混合现实注册定位技术(一)
第2节 混合现实注册定位技术(二)
第五章 虚拟现实绘制技术 6.0学时
第1节 虚拟现实绘制技术(一)
第2节 虚拟现实绘制技术(二)
第3节 虚拟现实绘制技术(三)
第六章 虚拟现实听觉和力触觉计算技术 2.0学时
第1节 虚拟现实听觉和力触觉计算技术
第七章 虚拟/混合现实交互技术 3.0学时
第1节 虚拟/混合现实交互技术
第八章 信息融合可视化 5.0学时
第1节 信息融合可视化(一)
第2节 信息融合可视化(二)
第九章 虚拟/混合现实系统与应用 3.0学时
第1节 虚拟/混合现实系统与应用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鲍虎军,男,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任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现任之江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和混合现实的研究。所领导的团队曾获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资助,并作为首席科学家,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虚拟现实的理论、算法及其实现”和“混合现实的理论和方法”的研究。

谢天,之江实验室副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长期从事增强现实系统与人机交互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