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信息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

课程编码:120100MGX106Y 英文名称: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scientific paper writing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肖俊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一门介绍专业文献信息检索、分类、识别与利用,以及科技论文撰写方法(尤其是文献综述方法)的课程,其目的是提高研究生的科技文献查找、获取、分析、管理和利用能力,以及科技论文撰写能力,培养研究生的信息素质和终身学习能力。通过本课程,希望帮助学生掌握最简单和最基本的文献检索、阅读与综述方法,明确科技论文写作的要点,使得学生至少能够完成一篇好的研究生论文的文献综述,为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打好基础。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文献检索 1学时
第1节 文献检索的目的和意义
第2节 信息源的识别与分类
第3节 常用文献数据库简介
第4节 文献检索的常用方法
第二章 文献的管理与利用 1学时
第1节 文献的管理工具
第2节 文献的合理合法应用
第三章 文献阅读 1学时
第1节 文献阅读的方法
第四章 文献综述的质量要求与评价 1学时
第1节 文献综述的要求与评价
第五章 科技论文写作方法 4学时
第1节 科技论文写作的一般规范
第2节 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
第3节 期刊和会议论文的写作方法
第4节 学位论文的写作方法
第六章 文献检索、阅读与写作实践 22学时
第1节 文献检索上机实践
第2节 文献综述案例解析
第3节 文献综述的分组交流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肖俊,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图形图像处理及其应用研究,包括计算机视觉、三维精准建模、多媒体内容安全等方向,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怀柔科学城科技创新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并出版专著1部。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教育部-IBM高校合作项目优秀教师奖、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和北京市科技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