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知识管理

课程编码:125100M05051Z 英文名称:Knowledge Management 课时:16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张玲玲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适用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以及其他感兴趣者,目的是通过系统介绍国际上学术界知识管理重要的、最新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并辅以大量经典案例和应用指南,使同学对知识管理理论和实务有较深入的了解,并为将来从事这方面研究和应用打下一定的理论基础。

预修课程
管理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知识管理概述
第1节 知识与知识管理 3学时
第二章 知识管理的经典理论
第1节 SECI模型 3学时
第2节 APQC、麦肯锡的知识管理模型及案例分析 3学时
第三章 知识管理的战略与实施
第1节 知识管理的实施流程与战略模式的选择 2学时
第2节 知识管理的几种重要的实施方式:知识社群、标杆学习、事后回顾、最佳实践转移、头脑风暴 2学时
第3节 知识管理的激励制度设计 2学时
第六章 考试
第1节 考试 1学时

参考书
1、 《知识管理理论与实务》 林东清 2015年1月 电子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为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知识管理论坛》常务副主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理事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知识管理、数据挖掘、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技术创新管理。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基金、政府及企业横向课题等十多项,在《管理世界》、JKM、IJITDM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专著(教材)等8部。曾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核心成员,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首届MBA教指委“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及 2019年度“成思危优秀教师奖”等奖项。主要讲授的研究生课程有《知识管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