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环境与发育可塑性

课程编码:090102M05006H 英文名称: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al Plasticity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姜丹华等

教学目的要求
此课程为生命科学、农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普及课程,同时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程。随着分子遗传学、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和表观生物学的发展,人们对植物形态建成的过程及其可塑性开始有了更深入地了解,特别是植物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如何适应环境并得以在复杂生境条件下得以生存和繁衍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认识植物形态建成以及发育可塑性的分子细胞基础,同时了解环境因子影响植物发育的遗传本质,以及开展遗传改良的技术和手段。

预修课程
细胞生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分子遗传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序论 2学时 姜丹华
第1节 序论
第二章 植物发育和形态建成
第1节 胚胎发生与分生组织的维持和分化 2学时 姜丹华
第2节 植物器官发育的可塑性 3学时 任勃
第3节 植物开花的环境调控 2学时 姜丹华
第4节 植物响应环境信号的机理 2学时 姜丹华
第5节 植物内源信号转导 3学时 任勃
第三章 生境与演化
第1节 植物与微生物互作 3学时 任勃
第2节 高等植物共生固氮 3学时 任勃
第3节 表观遗传调控 2学时 姜丹华
第4节 表观遗传调控在植物发育和环境响应中的功能 2学时 姜丹华
第四章 逆境与作物耐受性形成的分子机制 12学时 张劲松
第1节 逆境胁迫与植物应答
第2节 作物耐受性形成的分子机制
第3节 激素与作物耐受性形成
第4节 作物对环境耐受的驯化和遗传改良
第五章 总论
第1节 课程复习,答疑与讨论 2学时 姜丹华
第2节 开卷考试 2学时 姜丹华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姜丹华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表观遗传机理及其在植物发育和环境响应中的功能。以模式植物拟南芥及作物为材料,研究组蛋白变体的功能;染色质复制和表观遗传记忆的机理;表观遗传在植物发育和环境响应中的功能。
张劲松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稻乙烯信号转导及大豆功能基因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水稻乙烯信号转导与胁迫反应和农艺性状调控;大豆油脂和耐逆调控机制研究。
任勃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以大豆(Glycine max)为材料,研究豆科植物结瘤的调控机制和根瘤固氮的分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