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物联网及其安全

课程编码:0839X4M05002H 英文名称:IoT and IoT security 课时:48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孙利民等

教学目的要求
物联网是在互联网之后基于物理实体设备互联的新系统,融合物理世界与信息空间。本课题的教学目的:首先让学生了解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及核心关键技术,然后讲解物联网安全的架构、关键技术、典型应用场景安全,以及物联网安全的发展趋势,为物理空间安全的研发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安全概论等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物联网及其安全概述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及其安全概述
第二章 物联网感知技术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感知技术
第三章 物联网安全新风险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安全新风险
第四章 物联网安全框架及关键技术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安全框架及关键技术
第五章 终端标识及其安全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终端标识及其安全
第六章 物联网终端软件安全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终端软件安全
第七章 物联网软件供应链安全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软件供应链安全
第八章 物联网攻击检测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攻击检测
第九章 恶意代码检测与分析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恶意代码检测与分析
第十章 物联网蜜罐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蜜罐
第十一章 物联网隐私保护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隐私保护
第十二章 物联网探测识别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探测识别
第十三章 物联网设备定位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设备定位
第十四章 物联网安全保障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安全保障
第十五章 物联网控制安全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物联网控制安全
第十六章 讨论课 3学时 孙利民
第1节 讨论课

参考书
1、 物联网设备安全 尼特什·汉加尼 2010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孙利民,男,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物联网信息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工业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相关的安全技术;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课题、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先导课题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在ACM TOSN、IEEE TPDS、TMC和SENSYS、MOBISYS、MOBICOM、INFOCOM、ICNP等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
朱红松,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传感器网络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物联网智能感知与安全服务体系、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以及二进制漏洞分析。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子课题各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863重大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INFOCOM、SenSys、TMC、TVT、TIE等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SCI检索10余篇,EI检索近30篇),申请发明专利28项(第1申请人8项,授权5项)。荣获2013年中国铁道科技奖三等奖1项。
李红,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设备知识图谱、物联网隐私保护、区块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在IEEE Infocom、IEEE TSC、ACM TOIT等顶级和主流会议和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是多个国际主流会议的TPC Member,长期担任重要国际会议和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