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生物化学实验(下)

课程编码:071010M08004H 英文名称:Biochemistry Experiment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实验课 主讲教师:王瑞林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课,也可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为了同学能够较全面地掌握生物化学实验的相关技能,要求同时选修“生物化学实验(上)”。
本课程为生命科学研究工作中涉及生物大分子鉴定技术的各专业研究生在实验技术方面的基础课。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常用于生物大分子分离制备过程中的电泳、酶活力测定等基本技术方法的实验原理与应用。
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实验设计原理及实验技术的应用,经实践,掌握生物化学研究工作中应用广泛且重要的技术方法与实验技能,具备一定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期能够为其顺利开展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上)

大纲内容
第一章 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测蛋白质分子量 12学时
第1节 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测蛋白质分子量
第二章 等电点聚焦测蛋白质等电点 10学时
第1节 等电点聚焦测蛋白质等电点
第三章 GPI-专一性磷脂酶-D(GPI-PLD)活性测定 8学时
第1节 GPI-专一性磷脂酶-D(GPI-PLD)活性测定

参考书
1、 生物化学实验原理和方法(第2版) 陈雅蕙等 2005年 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主讲教师王瑞林高级工程师 国科大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