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医学病毒学

课程编码:100100M01005H 英文名称:Outline of Medical Virology 课时:50 学分:3.5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核心课 主讲教师:刘文军等

教学目的要求
病毒是地球上最微小的非细胞生物,人类对它的本质及其生命规律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世纪,2003 “非典”、2004年和2005年的禽流感爆发,2009年甲型流感病毒(H1N1)的肆虐,以及最近在非洲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使人们对病毒与人类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随着新的生物学技术在病毒学研究中的应用,病毒学研究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其中分子病毒学是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来研究病毒的分子结构及其功能,以及病毒与病毒之间,病毒与宿主细胞之间关系的一门科学,现已成为病毒学领域中一门重要的分支学科。本课程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病毒学概论,以讲授分子病毒学基本理论、基本概念为主,为学生奠定基本的病毒学知识。第二部分为分子病毒学的各论,通过对目前研究热点的病毒进行较为深入的讲解,激起学生对该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学习兴趣。同时我们也强调了抗病毒药物及预防性疫苗等生物制品研发的理论基础工作。
本课程为基础医学、微生物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作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

预修课程
生物化学、病毒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前言 3学时
第1节 病毒学研究基础
第二章 病毒的复制和生长 3学时
第1节 病毒复制
第三章 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
第1节 病毒感染与天然免疫 6学时
第2节 病毒感染与获得性免疫 6学时
第3节 病毒蛋白的翻译后修饰 6学时
第4节 重要病毒各论 18学时
第四章 抗病毒类生物制品 6学时
第1节 抗病毒类生物制品的研发和制造

参考书
1、 病毒学原理 S.J.Flint等著,刘文军、许崇凤主译,高福、吴建国主校 2016年9月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刘文军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方敏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叶昕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方敏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助 教:庄蔚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