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风险管理

课程编码:125600M05010Y 英文名称:risk management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杨文国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风险管理是管理领域重要的管理活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培养学员项目风险管理的意识、使其掌握风险管理的基本过程、基本知识、主要的方法与工具,理解风险管理是管理中重要的和难度很大的组成部分。教学要求:能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管理中的风险,通过课程学习和案例讨论,最终达到能够用所学的风险管理的知识、方法和工具指导具体项目风险管理实践。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概率统计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4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风险
第2节 风险管理
第3节 项目风险
第4节 项目风险管理
第二章 项目风险管理规划 2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项目风险规划概述
第2节 项目风险规划过程
第3节 项目风险规划计划
第4节 项目风险规划技术与工具
第三章 风险识别 4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风险识别概述
第2节 风险识别过程
第3节 风险识别技术与工具
第4节 风险识别输出
第四章 风险估计 6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概念与定义
第2节 输入与依据
第3节 过程与内容
第4节 方法与技术
第5节 结果与输出
第五章 风险评价 6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概念与定义
第2节 输入与依据
第3节 过程与内容
第4节 方法与技术
第5节 结果与输出
第六章 风险决策 6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概念与定义
第2节 确定型决策
第3节 不确定型决策
第4节 风险型决策
第5节 风险决策的主观准则
第6节 风险决策效果评价
第七章 风险应对 4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概念与定义
第2节 输入与依据
第3节 过程与内容
第4节 方法与技术
第八章 风险监控 2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概念与定义
第2节 输入与依据
第3节 过程与内容
第4节 方法与技术
第九章 风险管理新方法 4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干扰管理
第2节 鲁棒优化
第十章 总结与讨论 1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课程总结课程讨论
第十一章 讨论 1学时 杨文国
第1节 课程讨论

参考书
1、 风险管理 米歇尔.科罗赫、丹.加莱、罗伯特.马克 2009年9月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杨文国: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在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6月至2008年5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博士后。2016年12月-2017年12月,得克萨斯达拉斯分校(UTDallas)访学1年。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分会第三届(2011-2015)理事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分会第一届(2017-2021)理事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第八届(2010 -2014)、第九届(2014 -2019)理事会理事、功能党委委员,第十届(2019 -2024)理事会理事、副秘书长、功能党委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2009 -2014)委员、副秘书长,第三届(2014 -2019)常务委员、常务副秘书长,第四届(2019 -2024)常务委员、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鲁棒优化、社交网络算法设计、通信网络优化设计、无线传感器网络等。近年来在Computers and Operations Research、TRE、IEEE Access、IEEE TCSS、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Optimization、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Mathematics、应用数学学报、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主持和参加华为、中国移动等单位横向课题12项;和项目组成员共同完成并授予公开专利10余项;2016年10月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应用奖。长期从事《鲁棒优化》、《管理中的数学方法应用》、《数学模型及其应用》、《风险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