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课程编码:125600M05002H 英文名称:Computer Aided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于华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计算机应用技术、工业工程及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在工业4.0和互联网+制造时代,如何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制造数字化和信息化是今后制造业的一个重要课题。
本课程将围绕这一基本内容讲解计算机在制造业中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本课程主要包括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CAPP(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现代集成制造系统)等。其中既包括了基础理论内容,更强调了应用层面的实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能使学生了解计算机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为今后的研究和开发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预修课程
具有理工科背景即可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序言 2学时
第1节 制造业的重要性
第2节 制造信息化
第二章 制造工艺的相关基础 3学时
第1节 数控机床
第2节 3D打印
第三章 CAD/CAM/CIM技术的发展 3学时
第1节 CAD/CAM/CIM技术平台
第2节 先进制造技术对CAD技术的影响
第四章 产品集成设计的理论与方法 8学时
第1节 并行设计,质量功能展开
第2节 大批量定制,面向装配和制造的设计
第五章 几何建模 3学时
第1节 几何建模基本概念
第2节 几何建模的形式和方法
第六章 产品共享信息模型 3学时
第1节 装配建模
第2节 零件建模
第七章 产品数据交换 4学时
第1节 产品数据交换基本内容,IGEAS
第2节 STEP,EXPRESS
第八章 产品数据管理 3学时
第1节 PDM概念
第2节 PDM的功能,实施
第九章 上机学习 10学时
第1节 UG,Course overview
第2节 Introduction to solid moldeling
第3节 Form features,Expressions,Face operation,Assemblies
第4节 Datum reference feature
第5节 Sketching
第十章 PDMA汇报 1学时
第1节 各组汇报

教材信息
1、 Computer-Integrated Design & Manufacturing David D. Bedworth 1989年 McGraw-Hill

参考书
1、 现代CAD技术 童秉枢 2004年 清华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于华,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十六岁开始务农务工,1977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日本学习和工作多年。从事本科及研究生教育40余年,主持多项国家及地方科研项目,曾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出版书籍三部,发表论文七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