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信息安全工程导论

课程编码:0839X5M05002H 英文名称:Information System Security Engineering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王平建等

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较深入了解实施信息安全管理和控制的系统性方法和思路,从宏观上全面掌握信息安全工程的各个实施环节,从而提高自身的工程能力,并初步具备工程管理和策划的能力,为以后作为项目负责人独立主持信息安全工程项目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计算机网络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信息安全技术 21学时
第1节 信息安全的概念与发展
第2节 信息安全管理与工程
第3节 信息安全风险管理与评估
第4节 机密性与完整性
第5节 鉴别与授权
第6节 防火墙与VPN
第7节 恶意代码与系统攻击
第二章 信息安全产品 19学时
第1节 信息安全产品选择与人员培训
第2节 信息系统应急计划
第3节 信息安全产品评估
第4节 信息安全工程评估
第5节 SSE-CMM评估方法
第6节 全课程回顾
第7节 课程考试

参考书
1、 信息安全工程 严承华 2017.07 清华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平建,男,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安全专业毕业,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长期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开发与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空间中的终端安全、认证、授权和访问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