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纳米材料先进制造与应用

课程编码:0805J1M06002H 英文名称:Nanocomposites Manufacturing and Their Applications 课时:21 学分:1.5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赵军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讲座讲授、参观实践和分组研讨相互结合的形式,使学生了解纳米材料先进制造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在未来自己的研究工作中思考和体会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中的瓶颈。
要求包括参观实践中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和条例;分组研讨中按照要求完成文献阅读和分析介绍。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碳纳米材料 赵军
第1节 碳纳米材料的发现和可控制备 2学时
第2节 碳纳米材料的独特性能 2学时
第3节 碳纳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和应用 2学时
第二章 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 赵军
第1节 聚合物材料的基本概念及理化性能 2学时
第2节 纳米填料与聚合物基体的界面及分散问题 2学时
第3节 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 2学时
第三章 纳米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 赵军
第1节 纳米复合材料的新理念 1学时
第2节 最新纳米材料的涌现 1学时
第3节 纳米复合材料的发展空间 1学时
第四章 分组研讨 赵军
第1节 分组研讨1 3学时
第2节 分组研讨2 3学时

参考书
1、 多功能聚合物复合材料(第3卷)纳米材料的挑战与应用 (德)克劳斯•费里德里希(Klaus Friedrich)、(德)乌尔夫•布鲁尔(Ulf Breuer) 2021年1月 化学工业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赵军,男,理学博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分别于1996、1999年在北京化工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于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其后留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于2004-2010年先后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高分子研究所、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荷兰语)大学、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或博士后工作。于2011年在北京科技大学任副教授、于2014年至今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副研究员、于2015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任岗位教授。
主要从事高分子基微纳米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工作。在Small、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H因子31。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参与编写团体标准1项、获中国颗粒学会鉴定成果1项。
参与或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子课题、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等项目,同时与广东德赛集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开展合作。自2020年起任Composites Part A的助理编辑,负责中国大区的预审工作。已讲授过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共300多课时。指导及协助指导硕博士研究生20余名、工程师及博士后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