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信息检索

课程编码:081104M06010H 英文名称:Public Information Retrieval Seminar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刘康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开设的专业研讨课,其目的是使学生初步掌握信息检索的基本概念、核心任务和经典方法;并通过研讨信息检索领域的最新研究问题、模型、方法以及其在问答系统等相关任务中的应用,激发学生研究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探究发展方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基本要求:本课程是关于信息检索的研讨课程,主要内容侧重于梳理信息检索领域的核心问题、经典方法,探讨最新挑战、方法及在问答系统中的应用,课程内容覆盖面广,且跨越多个研究方向,因此要求学生应具备较好的数学和算法基础,还应掌握机器学习(如统计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熟练掌握信息检索的常用模型和算法,掌握信息检索的主要思路与方法,了解自然语言处理和问答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常用方法。

预修课程
现代信息检索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信息检索基础(一) 2学时 刘康
第1节 信息检索基本概念和基础
第2节 信息检索模型
第二章 信息检索基础(二) 2学时 刘康
第1节 链接分析
第2节 排序学习
第3节 相关反馈、查询改写
第三章 信息检索模型最新研究进展 2学时 刘康
第1节 信息检索模型最新研究进展汇报
第2节 下一代信息检索模型研讨
第四章 文本信息抽取与知识图谱最新研究进展 2学时 刘康
第1节 文本信息抽取与知识图谱最新研究进展汇报
第2节 文本信息抽取与知识图谱前沿技术研讨
第五章 排序学习最新研究进展 2学时 刘康
第1节 排序学习最新研究进展汇报
第2节 排序学习技术研讨
第六章 用户建模的最新研究进展 2学时 刘康
第1节 用户建模的最新研究进展汇报
第2节 用户建模技术研讨
第七章 问答与对话的最新研究进展 2学时 刘康
第1节 问答与对话的最新研究进展汇报
第2节 下一代问答与对话技术研讨
第八章 推荐系统最新研究进展 2学时 刘康
第1节 推荐系统最新研究进展
第2节 推荐系统技术研讨
第九章 多模态信息检索最新研究进展 2学时 刘康
第1节 多模态信息检索最新研究进展汇报
第2节 多模态信息检索技术研讨
第十章 信息检索新应用 2学时 刘康
第1节 信息检索新应用汇报
第2节 信息检索新应用研讨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刘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文本信息抽取、知识图谱、问答系统等,同时也涉及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方面的基础研究。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等领域国际重要会议和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9000余次。曾获COLING 2014最佳论文奖、Google Focused Research Award、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王青年创新一等奖”、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学术奖励。目前兼任Pattern Recognition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TACL编委、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秘书长等学术职务,入选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青年科学家、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等,也曾任ACL、EMNLP、CIKM、ISWC、EACL等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Senior)Area Chair/Senior PC member。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