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石油动力地质学进展

课程编码:070904M06004H 英文名称:Dynamics of Petroleum Geology 课时:30 学分:1.5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罗晓容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非地质学专业研究生开设的专业研讨课。
石油动力地质学就是采用动力学研究思想和方法,分析人士含油气盆地及其中油气成藏各个要素和过程,是石油地质学的深入和发展。
本门课程拟通过对地质动力学方法的认识,分析石油地质学研究内容的形成、发展、现状及趋势,以近年来在油气运聚成藏过程的动力学研究方面的探讨和认识为主体,分析地质动力学研究方法在石油地质学研究中作用。
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油气成藏动力学研究的现状、前沿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思想和方法手段,并通过研究实例的介绍,培养学生自觉利用定量、半定量的方法和动力学研究的思想,提高认识和解决油气地质研究中科学问题的动力学分析意识和能力。
本课程在讲授过程中将以多媒体形式为主,并配合一定的板书去展示讲授内容,也会穿插介绍一些地质学界的名人轶事,以活跃课堂气氛,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本课程的考试将采取课堂闭卷考试的形式。

预修课程
数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生物学等大学基础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地质动力学到石油动力地质学 6学时 罗晓容
第1节 授课
第2节 研讨
第二章 盆地温压场与油气运移动力 6学时 罗晓容
第1节 授课
第2节 研讨
第三章 输导体与输导格架 6学时 罗晓容
第1节 授课
第2节 研讨
第四章 油气运移与成藏动力学研究方法 6学时 罗晓容
第1节 授课
第2节 研讨
第五章 研究实例 6学时 罗晓容
第1节 授课
第2节 考试

教材信息
1、 石油动力地质学讲义 罗晓容 自编 自编

参考书
1、 油气运移-定量动力学研究 罗晓容等 43101.0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罗晓容,长期从事油气地质基础性研究,重点研究油气运移机理、异常流体压力机制定量研究、输导系统建模和量化表征以及油气运移过程定量化分析等。研究各种地质条件下盆地模型的适用性和建模的方法,定量研究不同盆地内异常压力的分布特征,系统地模拟分析已有的重要增压机制的作用条件和影响因素,提出多种在实际盆地内较为重要的增压机制;利用渗流实验技术,深入系统分析影响油气二次运移的诸多因素,定量研究油气运移优势通道的形成机理,厘定优势通道形成及残余油分布的动力学条件;总结石油运移路径的不同模式及其形成条件,建成油气运移数学模型,将运移动力与通道相结合,模拟分析油气运聚成藏过程;研究地下异常压力与温度场、应力场间的耦合关系,厘定油气初次运移、二次运移的动力条件和作用方式,提出输导层的概念,建立量化表征输导层非均质性的工作流程;提出油气成藏动力学研究的研究思想,建立以单期油气运移为时间范围、从单一油气源到油气藏的输导格架为空间范围的油气运移动力学系统的划分方法,实现了油气运聚过程的定量化研究,建立油气成藏动力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体系。研究认识与成果应用于我国塔里木、柴达木、鄂尔多斯、渤海湾、松辽、江汉、莺歌海等盆地,进行油气成藏过程研究与勘探评价。 

教育与职业经历:
1978.2 - 1982.1 大学生,石油地质学专业,西北大学地质系。
1982.2 - 1984.12 硕士研究生,石油地质学专业,西北大学地质系。
1991.9 - 1994.5 博士研究生,地球物理学专业,法国科学技术中心蒙波利埃地质与地球物理中心(Centre Geologique et Geophysique du CNRS a Montpellier, France)。
1985.1 - 1986.6 助教,西北大学地质系。
1986.6 - 1989.6 讲师,西北大学地质系。
1989.6 - 1990.12 访问学者,法国科学技术中心蒙波利埃地质与地球物理中心(Centre Geologique et Geophysique du CNRS a Montpellier, France)。
1991.1 - 1991.7 博士后,法国埃尔夫(Elf)石油公司波城(Pau)勘探开发研究院及法国科学技术中心蒙波利埃地质与地球物理中心(Centre Geologique et Geophysique du CNRS a Montpellier, France)。
1994.5 - 1996.5 博士后,法国科学技术中心与蒙波利埃第二大学地质流体-盆地-水联合实验室(Geofuides Bassins Eau,URA 1767, CNRS et U. Montpellier II, France)。
1996.7 - 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学科类别:
地质学,地球物理学

研究方向:
油气运聚成藏动力学;盆地异常流体压力;沉积盆地模拟方法;石油地质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