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行星空间遥感探测原理

课程编码:070801M05007H 英文名称:Principles of Remote Sensing of Planetary Space 课时:50 学分:3.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袁洪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介绍行星空间无线电和光学遥感探测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和最新进展,着重讲授太阳系各行星以及系外行星空间环境遥感探测的共性与特性。课程设计旨在为学生建立行星空间环境遥感探测的基础背景、培养学生对行星空间遥感探测机器科学应用的兴趣,以及在今后的行星空间物理研究中建立行星比较研究的大局观。本课程作为专业普及课,将在2020年的春季学期开课,要求选课学生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通过学习核心课程和其他基础课程,已经熟悉了行星空间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并掌握了行星空间环境中的最主要的物理规律。

预修课程
行星空间物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行星空间环境及其遥感探测方法概述
第1节 课程概述 2学时 袁洪
第2节 类地行星与巨行星空间环境 2学时 尧中华
第3节 卫星彗星系外行星空间环境 2学时 尧中华
第4节 行星遥感探测技术发展历史 2学时 何飞
第二章 行星空间环境光学遥感原理 16学时 何飞
第1节 几何光学
第2节 光的干涉
第3节 光的衍射
第4节 光的偏振与色度学
第5节 典型光学系统与评价
第6节 光学辐射基本原理
第7节 光学辐射传输原理
第8节 空间光学遥感系统与数据分析
第三章 行星空间环境无线电遥感原理 14学时 袁洪
第1节 遥感概念与基本原理
第2节 时间空间与导航
第3节 电磁波理论及其与物质相互作用
第4节 微波天线与辐射计
第5节 微波雷达、高度计、测高仪
第6节 微波成像与干涉测量
第7节 无线电信标遥感
第四章 行星空间环境遥感探测应用 10学时 尧中华
第1节 行星极光
第2节 行星X射线-极紫外辐射
第3节 行星红外及可见光辐射
第4节 地基及空基遥感探测进展
第5节 太阳系水世界
第五章 课程总结 2学时 尧中华
第1节 课程总结考核

参考书
1、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Jin、S.; Cardellach、 E.; Xie、 F 2016 Springer Publishing Company

课程教师信息
袁洪,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无线电遥感、无线电探测技术研究。现任中科院卫星导航专项总体部副总工程师,导航总体技术室主任。兼任导航专项专家工作组专家、空间科学学报编委。199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获理学博士毕业学位。1995年6月至1997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进站工作;1997年6月至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调入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电离层电波传播、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有关项目、电离层物理和电离层探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或以骨干身份参加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排名列前三)、发明专利2项(第一持有人),发表论文40余篇。
何飞,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球和行星空间环境光学遥感研究;2006年毕业于西南大学物理学系获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从事电离层-磁层光学探测方法研究、空间短波段光学遥感器总体设计、空间光学探测数据反演与科学应用、内磁层耦合动力学研究,致力于电离层-等离子体层耦合动力学研究。在JGR和GRL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尧中华,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行星空间环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