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北京文化历史地理

课程编码:071200MGX005H 英文名称:The Historical Cultural Geography of Beijing 课时:4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尚雪

教学目的要求
《北京文化历史地理》课程教学目的为帮助学生了解以北京为代表的古都文化历史地理知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激发学生对于祖国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学会正确看待历史文化遗产,正确对待经济发展与文化继承、保护的关系。

预修课程
《中国通史》、《中国历史地理》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3学时
第1节 内容
第二章 北京的史前文化 6学时
第1节 北京的旧石器时代文化
第2节 北京的新石器时代文化
第三章 北京湾里诞生的早期国家和城市 3学时
第1节 古史传说中的北京地区
第2节 三四千年前夏商时代幽燕青铜文化
第3节 燕、蓟城池的变迁
第四章 屏障中原的军事重镇 4学时
第1节 北京地区城市起源的地理与交通条件
第2节 秦汉统一王朝下的地方中心城市
第3节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幽州与蓟城
第4节 隋唐时期的幽州城
第五章 过渡阶段形成中的国家中心 4学时
第1节 辽南京城
第2节 北京由地域性的城市开始向全国政治中心城市转变
第3节 中原政权与辽争夺燕京
第4节 金朝的燕京路与中都
第六章 王朝都城 12学时
第1节 大汗之城-元大都
第2节 明代北京城
第3节 清代北京城
第七章 北京的城墙与城门 4学时
第1节 北京的城墙与城门
第八章 北京的自然环境 4学时
第1节 北京的自然环境

参考书
1、 北京城市历史地理 侯仁之 1999年1月 北京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尚雪,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09年6月至2012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技考古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赴英国剑桥大学考古系进行访问交流。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副教授,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研究方向为环境考古、农业考古。
2009年以来先后参加“南水北调”田野考古等发掘项目。负责科研项目逾十项。目前已在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Vegetation History and Archaeobotany,the Holocene,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SCIENTIA SINICA Terrae,考古与文物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逾3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