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信息与知识组织

课程编码:120500M02002H 英文名称: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Organization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张智雄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图书馆学和情报学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数字信息环境下的信息组织的基本理论、方法、技术、标准规范,了解信息组织领域当前的热点问题和信息组织的发展趋势。教学内容将涉及传统信息组织及其演变、元数据与知识组织、知识表示和结构化数据等方面。
学习本课程学员最好能够具备的相关知识包括图书馆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知识。课程教学采取授课、案例讲解和讨论相结合,通过课程学习,学员应能够:
在信息组织理论方面,掌握信息组织的基本概念,理解信息组织的任务和目标,掌握信息组织的原理、方法和技能,了解信息组织的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
在信息组织和知识组织体系建设方面,了解和初步掌握信息组织体系构建方法,包括元数据、索引、知识组织体系,信息组织的有关标准规范建设,包括内容规范、知识表示方法、协议标准等,了解重要的国际标准规范发展状况,初步掌握信息组织中标准规范建设的基本方法,掌握信息和知识组织系统的互操作的基本方法
在信息系统中的信息架构设计方面,有能力对现有的数字图书馆信息系统进行分析、比较和评价,能用信息组织的思想和方法体系,设计规划数字图书馆信息系统和其他机构信息系统中的信息和知识组织体系,能初步进行或参与数字图书馆信息系统规划设计。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信息与知识组织概述
第1节 课程介绍:目标、内容和要求 1学时
第2节 信息和知识组织的基本要素 1学时
第3节 信息组织与信息架构 1学时
第二章 信息资源描述和表示
第1节 元数据 1学时
第2节 DC元数据 1学时
第3节 全文数据 1学时
第三章 FRBR与关联数据
第1节 FRBR家族 1学时
第2节 IFLA LAM 1学时
第3节 关联数据 1学时
第四章 知识组织体系
第1节 知识组织体系概述 1学时
第2节 分类、词表构建 1学时
第3节 SKOS 1学时
第五章 本体
第1节 本体基本概念 1学时
第2节 本体工程的相关活动和构建方法 1学时
第3节 本体与知识图谱及应用 1学时
第六章 本体描述语言RDF和owl
第1节 RDFS和OWL语言的基本语法、语言构成 1学时
第2节 应用RDFS和OWL描述本体 1学时
第3节 owl本体的类和属性描述 1学时
第七章 本体知识的存储、查询和推理
第1节 基于RDF的三元组存储技术;图数据库技术 1学时
第2节 本体知识的查询和推理 1学时
第3节 SPARQL查询语言及应用 1学时
第八章 科技文献知识组织揭示的技术方法
第1节 信息抽取和语义标注 1学时
第2节 科技文献的语义标注模型 1学时
第3节 科技文献自动标注关键技术方法 1学时
第九章 语义知识组织揭示的相关案例
第1节 国史知识的组织揭示应用 1学时
第2节 科技文献知识的组织揭示应用 1学时
第3节 网络科技信息的组织揭示应用 1学时
第十章 学生作业选题介绍、展示
第1节 学生作业选题介绍、展示 3学时

参考书
1、 Semantic web for the working ontologist James Hendler 2020 ACM books

课程教师信息
张智雄、男、1971年9月出生于云南省南涧县,博士,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 、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国际图书馆联合会(IFLA) 信息技术组常务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动化分技术委员会(SAC/TC4/SC4)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图书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