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营养与健康

课程编码:071000M05001T 英文名称:Nutrition and Health 课时:32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林旭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拟通过教授营养科学的基本概念、营养与健康科学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培养学生从整体和系统角度的视角了解基因、营养/生活方式、表型,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健康和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并使学生了解营养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以及与相关营养标准和政策制定。该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让生物学医学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在营养健康领域初步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复杂性思维的方法和视野。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基本概念 6学时
第1节 能量
第2节 碳水化合物
第3节 蛋白质
第4节 脂肪
第5节 脂溶性和维生素
第6节 水溶性维生素
第7节 矿物元素
第8节 膳食纤维
第二章 多组学生物标记 6学时
第1节 食物标记物
第2节 精确定义健康
第3节 疾病的早期预测
第4节 精准营养
第三章 营养评估方法 6学时
第1节 人群膳食评估方法
第2节 营养流行病学
第四章 营养失衡与慢性疾病 6学时
第1节 营养与肥胖
第2节 营养与糖尿病
第3节 营养与心脑血管疾病
第4节 维生素D缺乏
第五章 营养标准和政策 3学时
第1节 营养标准、膳食指南
第2节 营养政策制定
第六章 案例分析及期末考试 5学时
第1节 营养流行病学案例分析汇报(第一批小组汇报)
第2节 营养流行病学案例分析汇报(第二批小组汇报)

参考书
1、 Discovering Nutrition (6th Ed) Paul Insel、Don Ross、Kimberley McMahon、Melissa Bernstein 2018 Jones & Bartlett Learning

课程教师信息
林旭: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学博士,北卡大学和杜克大学博士后。目前为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主持了科技部十三五“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代谢性疾病),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2型糖尿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和药物基因组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等多个省部级项目。建立了我国首个包括近2万人份的2型糖尿病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数据库;通过建立国际一流的6年追踪的多组学队列,发现了300多个与肥胖、糖尿病发病风险相关的基因、营养代谢组等生物标记物,及其预测效能。
在Circulation,JACC,Diabetes Care,Diabetes,AJCN和Nature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近100篇(80%以上为通信作者),被NEJM,Lancet,Cell等杂志引用约4000次。连续三年被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医学)。获2012和2016年度“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最具影响力研究奖”及中国营养学会“杰出贡献奖”等。为“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刘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获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湖北省“百人计划”、“楚天学者”,湖北省杰青,华中卓越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2015年至2018年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Research Associate。
鲁玲: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