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微流控芯片系统

课程编码:080903M06004H 英文名称:Microfluidics & Microsystem on a Chip 课时:20 学分:1.00 课程属性:专业研讨课 主讲教师:王军波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二级学科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及生物电子学研究生的学科研讨课。本课程以研讨为主、教学为辅,主要介绍微流控芯片系统的基本研究历程、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分别介绍微流控芯片制作方法、微流体控制理论和技术、样品预处理技术、微混合和微反应技术、微分离技术、检测技术等相关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介绍微流控芯片在分子与离子、核酸、蛋白、细胞等检测中的应用。

预修课程
传感器技术、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概论 2.0学时
第1节 微流控芯片系统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
第2节 如何做好学术报告
第二章 微流控芯片加工技术 3.0学时
第1节 微流控芯片的加工技术
第2节 纸基微流控芯片研讨
第三章 驱动和控制技术 3.0学时
第1节 微泵和微阀技术
第2节 微泵和微阀技术研讨
第四章 样品预处理技术 3.0学时
第1节 样品预处理技术
第2节 CTC捕获芯片研讨
第五章 混合与反应技术 3.0学时
第1节 混合与反应技术
第2节 数字PCR技术研讨
第六章 毛细管电泳技术 3.0学时
第1节 毛细管电泳技术
第2节 毛细管电泳芯片技术研讨
第七章 检测技术 3.0学时
第1节 检测技术
第2节 单细胞检测技术研讨

教材信息
1、 微流控分析芯片 方肇伦 2003年2月 科学出版社

参考书
1、 微流控芯片实验室 林炳承 秦建华 2008年4月 科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王军波,男,博士,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学院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兼职教授。任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2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访问学者。2008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目前担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机器人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MEMS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等,担任Microsystem & Nanoengineering、电子与信息学报、传感技术学报、Sensors、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等期刊的编委。目前主要从事MEMS工艺、传感器、微流控芯片等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973课题、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国家任务,研制出国内第一支综合精度为0.01F.S.%的硅谐振压力传感器、国际首台MEMS电化学地震检波器、多种用于生物医学检测的微流控芯片系统(如乳酸检测芯片、pH检测芯片、单细胞电学/力学特性检测芯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部(章),授权专利60余项,多项实现了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