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自由基化学生物学

课程编码:083001M05005H 英文名称:Free Radical Chemical Biology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朱本占等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核心课,也可作为生物学科有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内容为自由基、活性氧在诸多生命现象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与人类生活环境和健康的密切关系。包括:活性氧,脂质过氧化,DNA和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氧化损伤以及抗氧化剂/酶的基本概念和性质;肌体代谢中的自由基和调控的规律;自由基与衰老和各种伤病的关系;对自由基异常的生命现象所采取的干预措施—抗氧化剂的作用。要求学生学习后熟悉这门崭新学科的丰富内容及其与化学、生物学、医学的关系,并了解自由基生物学的研究方法。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自由基的基本概念 3学时 朱本占
第1节 什么是自由基?;
第2节 自由基的物理和化学特性
第二章 自由基反应 3学时 朱本占
第1节 自由基的产生
第2节 自由基的化学反应类型
第3节 自由基的检测
第4节 生物体内的自由基反应
第三章 活性氧 6学时 朱本占
第1节 生命和氧气
第2节 超氧自由基和羟基自由基
第3节 Fenton反应及其生物效应
第4节 电子自旋共振-自旋捕获技术
第四章 活性氮 4学时 朱本占
第1节 一氧化氮自由基NO
第2节 NO生物活性的发现及其理化性质
第3节 NO的合成、代谢和体内分布
第4节 NO的生物学效应
第5节 NO的研究方法
第五章 抗氧化剂与抗氧化酶 4学时 朱本占
第1节 抗氧化剂及其分类
第2节 几种重要的抗氧化剂
第3节 抗氧化酶
第六章 生物大分子氧化损伤 4学时 朱本占
第1节 DNA氧化损伤
第2节 DNA损伤的自由基机制
第3节 线粒体DNA氧化损伤
第4节 修复机制
第七章 环境污染物与自由基化学毒理学 6学时 朱本占
第1节 卤代醌介导的自由基产生新机制
第2节 金属的毒性和自由基
第3节 有机与无机污染物的协同毒性
第4节 DNA加合物与生物标志物

参考书
1、 自由基生物学导论 孙存普 1999 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朱本占,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9年获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硕士学位,1999年获以色列希伯莱大学-哈达萨医学院(Hebrew University in Jerusalem - Hadassah Medical School)生物化学博士学位。1999年7月在美国Linus Pauling Institute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年7月升为高级研究助教授。2006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并在终期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2009 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支持。主要从事复合环境污染物协同毒性机理,自由基、过渡金属离子与天然抗氧化剂化学、生物化学及毒理学的研究,进行了一些开创性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