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格密码

课程编码:0839X1M05008H 英文名称:Lattice Based Cryptography 课时:4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路献辉

教学目的要求
格密码是近来的一个研究热点。为了使青年学生尽快进入格密码的研究领域,相关数学基础和密码学基础成为必要。本课程讲授这些内容,使得学生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能够直接进入前沿文献的阅读阶段。

预修课程
微积分、线性代数、密码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格数学基础 4学时 路献辉
第1节 格数学基础
第二章 格问题计算复杂性 6学时 路献辉
第1节 格问题计算复杂性
第三章 格平均情况困难问题 6学时 路献辉
第1节 格平均情况困难问题
第四章 格陷门构造 4学时 路献辉
第1节 格陷门构造
第五章 格公钥加密算法设计 8学时 路献辉
第1节 格公钥加密算法设计
第六章 格数字签名算法设计 6学时 路献辉
第1节 格数字签名算法设计
第七章 全同态密码算法设计 6学时 路献辉
第1节 全同态密码算法设计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王鲲鹏,男,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教学督导委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后进入中国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 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留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至今(2012年跟随信息安 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其他单位共同组建信息工程研究所)。2003年被聘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被聘 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密码学研究,研究兴趣为椭圆曲线密码学、序列密码、理论密码学、以 及量子计算环境下的密码学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三十余篇学术论文,获国际专利一 项。现为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

路献辉,男,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