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地图与文明

课程编码:060200MGX007H 英文名称:Maps and Civilization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公共选修课 主讲教师:汪前进

教学目的要求
地图不仅是地理学的语言,而且也是历史、文化、思想与科学知识的载体。本课程作为研究生的通识课程,主要通过古地图实物的形式阐释与讲解历史上所发生的与地图相关的精彩故事,洞悉地图与文明之间的关系,从而知晓科学知识的生产、社会需求的作用以及科学与文化背景的互动关系。

预修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地图中的地球观 3学时
第1节 地图中的地球观
第二章 神话、宗教在地图中的反映 3学时
第1节 神话、宗教在地图中的反映
第三章 地图与地理探险 3学时
第1节 地图与地理探险
第四章 国家治理与地图新种类的诞生 3学时
第1节 国家治理与地图新种类的诞生
第五章 军事作战与地图的运用 3学时
第1节 军事作战与地图的运用
第六章 天图与地图 3学时
第1节 天图与地图
第七章 解析几何与地图科学化 3学时
第1节 解析几何与地图科学化
第八章 传统风水文化与地图的表达 3学时
第1节 传统风水文化与地图的表达
第九章 作为文化交流与传播中介的地图 3学时
第1节 作为文化交流与传播中介的地图
第十章 一种秘密的地图——藏宝地图 3学时
第1节 一种秘密的地图——藏宝地图

参考书
1、 中国地图学史 喻沧等 2010年3月 测绘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汪前进,湖北人,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地图史、中国古代科学思想史、中国海洋科技史、中国传统术数文化和中国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主要著述有:《中国明代科技史》、《西学东传第一师——利玛窦》、《中国古代地图集》(清代,合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科学思想卷》、《清廷三大实测全图集》(合编)和《民国时期地图学史文献集成》(主编)等。承担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软科学或咨询项目多项。曾获郭沫若史学奖二等奖(2007年)、中国军事科学院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2013年)。《自然科学史研究》、《国际汉学》、《历史地理》和《科学学研究》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