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植物免疫学

课程编码:090102M04005H 英文名称:Plant Immunology 课时:51 学分:4.00 课程属性:专业核心课 主讲教师:周俭民等

教学目的要求
由病原微生物导致的农作物病害,严重威胁着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同动物一样,植物也具有天然免疫系统,通过免疫受体对病原微生物的感知启动防卫机制,保护植物免于病原微生物的侵害。植物天然免疫研究不仅为农作物抗病稳产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还对动物免疫研究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本课程将通过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研究的历史,概述植物病理学基因对基因概念、抗病基因进化假说的提出和演绎、以及免疫受体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植物免疫机理和微生物致病机理研究的方法学、思路和一些新的发现。具体内容包括:病原微生物的发现;基因对基因概念;无毒基因与抗病基因的分离;植物免疫受体的发现与植物天然免疫概念的提出;植物免疫受体的不同类型以及同动物天然免疫受体的比较;免疫受体识别病原分子的机理;病原微生物效应蛋白干扰植物免疫系统的机理。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植物与病原生物互作的基础知识及研究方法。

预修课程
植物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序论 3学时 周俭民
第1节 序论
第二章 植物病理学总论 周俭民
第1节 植物病理学发展史 3学时
第2节 重要植物病原生物及致病策略i 3学时
第3节 重要植物病原生物及致病策略ii 3学时
第三章 植物抗病和天然免疫概述 周俭民
第1节 抗病类型(专化型、广谱以及非寄主抗性;物理屏障和诱导抗性) 3学时
第2节 基因对基因假说和天然免疫概念 3学时
第四章 模式识别系统 6学时 周俭民
第1节 分子模式及受体类型
第2节 受体作用机理
第五章 胞内识别系统 9学时 周俭民
第1节 NLR及抗病基因组
第2节 直接及间接识别
第3节 NLR调控机理
第六章 免疫信号网络 周俭民
第1节 水杨酸和茉莉素 3学时
第2节 信号交叉互作 3学时
第七章 病原效应子 6学时 周俭民
第1节 效应子类型及分泌方式
第2节 效应子与免疫逃逸以及感病基因
第八章 植物-病原协同进化及作物抗病改良 3学时 周俭民
第1节 植物-病原协同进化及作物抗病改良
第九章 考试 3学时 周俭民
第1节 考试

参考书
1、 plant pathology GEORGE N. AGRIOS 2004.0 Academic Press

课程教师信息
周俭民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组长,特聘核心骨干,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机理研究。
沈前华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创新研究组组长。主要从事植物与病原菌互作机制研究。
叶健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虫媒病毒病害课题组长,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虫媒病毒与宿主互作研究。
张杰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免疫调控机理研究组组长。从事病原微生物致病机理和植物免疫激活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