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光化学绿色合成与催化

课程编码:200700M05005H 英文名称:Photochemical synthesis and catalysis 课时:34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丛欢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有机化学学科硕士生和博士生的专业核心课,是开展光物质科学与能源技术研究所必需的一门专业课,主要授课对象是有机化学专业的学生,物理化学、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也可选学,通过此课程获得有机光化学的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内容包括绿色合成与催化、光化学合成、可见光光催化、可见光光敏化和超分子光化学的理论基础及前沿进展。

预修课程
高等有机化学、有机光化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经典有机光化学
第1节 有机光化学基本反应机理 2学时
第2节 经典光化学合成方法 4学时
第3节 光化学合成复杂分子 4学时
第二章 光化学合成
第1节 太阳光化学 2学时
第2节 固体光化学 2学时
第3节 不对称光化学 2学时
第4节 应用光化学 2学时
第三章 可见光光催化
第1节 金属配合物催化剂 4学时
第2节 有机小分子催化剂 4学时
第3节 协同催化 4学时
第4节 交叉偶联放氢反应 2学时
第四章 期末考试
第1节 期末考试 2学时

参考书
1、 Modern Molecular Photochemistry of Organic Molecules Turro. N. J. 2009 University Science Books: USA

课程教师信息
丛欢,男,1984年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化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功能有机分子的光化学合成,以复杂功能分子为导向,致力于发展普适易用的光化学合成新技术、新策略。

陈懿,女,1965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机光致变色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

陈彬,女,1972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有机光化学和超分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