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植物生态学实验(上)

课程编码:071001M08001H 英文名称:Plant Ecology Experiments (I) 课时:30 学分:1.00 课程属性:实验课 主讲教师:崔骁勇等

教学目的要求
生态学是一门实验性学科,生态学知识的积累、模式的发现、假说的提出和理论的检验等都离不开实验,掌握开展生态学实验的技能是从事生态学研究的基本要求,也可为正确理解各种现象、分析各种数据、形成正确的观点提供科学基础。生态学实验包括观察性实验、控制性实验和自然性实验。本课程拟采用以科学问题探索为主线,通过模块式组合,形成系统性、全过程贯通式的实验教学方案。以植物种内种间关系为核心,将植物的环境、植物生理与胁迫响应、植物物候与生活史策略、植物种群动态、植物与微生物关系、植物群落构建、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功能等内容有机整合,将野外观测与控制实验相结合,把实验设计与布置、实验过程管理、数据分析、结果表达、结论形成及学术交流等纳入教学内容。本课程的目的是提高针对特定问题设计科学实验,并有效实施实验方案,形成科学结论的能力,培养动手能力,同时也促进学生深入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提高他们运用理论知识回答实际生态学问题的能力。
要求同时选修《植物生态学实验(上)》和《植物生态学实验(下)》。

预修课程
植物生态学或其他生态学专业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生态学实验设计与群落调查 6学时
第1节 生态学实验设计
第2节 野外群落调查
第二章 环境因子测定与控制实验实施 6学时
第1节 环境因子测定
第2节 控制实验实施
第三章 种子库与植物更新 6学时
第1节 土壤种子库调查
第2节 幼苗更新调查
第四章 植物根系与根际性质 6学时
第1节 野外根系测定
第2节 根际性质测定
第五章 植物物候与生命周期 6学时
第1节 植物物候观察
第2节 植物生活史性状

参考书

课程教师信息
授课人:崔骁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助教:王芳 博士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