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光学薄膜技术及其应用

课程编码:080300M02003H 英文名称:Optical Thin Film and Its Application 课时:42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谭满清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光学及光电子等专业研究生的学科专业基础课。本课程讲述了光学薄膜的基本概念、设计原理、典型光学薄膜设计和制备技术,以及在光学设备、光电子器件等广泛领域的应用等,重点介绍薄膜光学基本理论、光学薄膜设计技术、典型光学薄膜设计、光学薄膜的制备技术、光学薄膜在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等内容。期望学生比较全面的了解光学薄膜设计基本理论、方法及其在光学系统、光电子器件等领域的应用,掌握基本的实现原理。

预修课程
光学 高等数学

大纲内容
第一章 引言 2学时
第1节 引言
第二章 光学薄膜特性的理论计算 7学时
第1节 单色平面电磁波及其传播规律
第2节 平面电磁波在单一界面的反射和透射
第3节 单层薄膜的反射和透射
第4节 多层薄膜的特性计算
第三章 光学薄膜的设计理论 6学时
第1节 矢量作图法
第2节 有效界面法
第3节 对称膜系的等效层法
第4节 导纳图解技术
第四章 光学薄膜系统的设计 9学时
第1节 减反射膜
第2节 分束膜
第3节 高反射膜
第4节 干涉截止滤光片
第5节 带通滤光片
第五章 光学薄膜制备技术(含实践) 9学时
第1节 真空薄膜制备技术
第2节 镀膜设备主要子系统及功能
第3节 设备选择、设备人员安全、维护保养
第4节 光学薄膜性能检测方法
第5节 现场教学实践
第六章 光学薄膜的应用 6学时
第1节 光电子器件用的光学薄膜
第2节 光学仪器用的光学薄膜
第3节 其它系统用的光学薄膜
第七章 答疑和考试 3学时
第1节 答疑和考试

参考书
1、 现代光学薄膜技术 唐晋发等 2006 浙江大学出版社

课程教师信息
长期从事新型半导体光电器件研制、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工程化技术开发等,主要的研究方向有:光纤传感等领域用系列半导体光源技术,包括系列超辐射发光二极管光源、半导体激光器模块、面发射激光器等。率先实现了宽带宽、高功率系列波长超辐射发光二极管模块,解决了高发光效率、低波纹系数、低偏振度、抗辐射、高可靠性等系列技术难题,特别是高性能超辐射发光二极管芯片批产技术难题,实现了批产应用技术,器件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现实了高功率单模尾纤输出974nm泵浦激光器模块技术,突破了高发光效率、高波长稳定性、宽工作温度范围、高可靠性等技术难题,解决了批产高可靠性器件应用技术;研制的器件批量应用到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中,为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传感技术快速发展和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主持各类国家重点科研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