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遥感实验

课程编码:070503M05013H 英文名称:Remote Sensing Experiments 课时:50 学分:2.50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主讲教师:肖青等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实验课程,可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学位课、选修课。本课程讲授遥感实验目的、意义、基本内容、常用遥感测量仪器的原理与使用方法、以及遥感实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方法。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遥感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相关规范,实验仪器的使用及数据处理、分析方法。

预修课程
预修过一门遥感基本原理与方法方面的课程。

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肖青
第1节 绪论
第二章 地表遥感参数测量试验 14学时 肖青
第1节 地表遥感参数测量试验
第三章 地表遥感配套参数观测实验 16学时 肖青
第1节 地表遥感配套参数观测实验
第四章 航空遥感观测实验 8学时 肖青
第1节 航空遥感观测实验
第五章 遥感综合实验设计 10学时 肖青
第1节 综合实验方案设计
第2节 黑河综合遥感实验介绍
第3节 遥感野外实习

参考书
1、

课程教师信息
肖青:男,博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怀来遥感综合试验站站长。长期从事定量遥感反演机理和模型研究。
唐伯惠:男,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表参数的遥感定量反演以及地表净辐射的遥感估算方法研究。
李新:男,博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陆面数据同化、遥感和GIS在水文水资源及冰冻圈研究中的应用、流域集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