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作物营养与高产的生理和分子调控

课程编码:090100M02004H 英文名称:Physiological and Molecular Bases of Nutrition and High Yielding in Crops 课时:30 学分:2.00 课程属性:一级学科普及课 主讲教师:宋献军等

教学目的要求
作物的源、流和库共同决定这作物的产量。本课程从作物的光合作用、物质转运和产量性状的构成要素着手,讲授提高作物光合作用效率、光合产物的分配和运输的调控机理及产量等复杂性状的基础理论和最新进展。

预修课程
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因组学和数量遗传

大纲内容
第一章 作物高产的生理和分子调控 9学时 宋献军
第1节 作物的产量及其构成要素
第2节 作物的高产株型
第3节 穗粒数的遗传调控
第4节 粒型调控的分子基础
第5节 杂种优势的生理基础和分子调控
第二章 物质的转运 9学时 宋献军
第1节 植物维管系统的发育
第2节 物质转运相关的蛋白
第3节 物质转运过程中的能量分配
第三章 作物的光合作用 9学时 宋献军
第1节 光合作用的基本原理
第2节 光呼吸的原理及重要作用
第3节 C3与C4作物的光合作用差异
第4节 碳氮平衡在作物光合作用的重要作用
第5节 作物光合作用的最新进展
第四章 复习总结 宋献军
第1节 复习总结 1.5学时
第2节 复习总结 1.5学时

参考书
1、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NIOLOGY OF PLANTS Bob B. Buchanan Wilhelm Gruissem and Russell L. Jones 2015 Wiley-Blackwell

课程教师信息
宋献军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研究所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2007年4月至2013年12月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生物机能开发利用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1月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水稻重要性状遗传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